[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婴儿安全岛”之困:4个月超负荷收弃婴178名

usa.fjsen.com 2014-04-29 09:25: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4个月接收弃婴178名已严重超负荷

“婴儿安全岛”将加强甄别救助

厦门“婴儿安全岛”目前大门紧锁,电子显示屏也停止运行。

□本报记者林泽贵 林世雄 文/图

“没有关门,不是暂停或关闭,我们只是加强甄别救助。”25日,厦门市民政局局长刘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这一句话。刘平指的,就是备受关注的厦门“婴儿安全岛”。此前,一把锁的存在,让婴儿安全岛一度陷入“关门”的传闻风波中。

给安全岛“上锁”的背后,正是厦门“婴儿安全岛”遭遇的尴尬:自1月1日设立至4月28日下午,厦门儿童福利院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已收到178名弃婴(儿),其中直接弃于安全岛的有167人,远远超过去年一整年接收的55名,几乎每天都有弃婴,最多时达到一天7个,每天五六个弃婴的纪录也有不少。本是为保障弃婴生命设立的“安全岛”,却“带”来了更多的弃婴,成为事实上的“弃婴岛”,激增的弃婴数量也已经超过厦门儿童福利院承受的极限。

厦门“婴儿安全岛”的尴尬坚守,算是给弃婴及其父母留下了一扇希望之门。但要破除“安全岛”的尴尬,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对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的投入,同时还需要整体联动,实现均衡配置,在全国、全社会形成一体化的救助政策、方法,才可能给特殊群体兜起共同的底线。而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不负责任的弃婴者追究刑责,也是必须配套而行的政策。

在“争议”中设立尴尬下“锁门”

婴儿床、婴儿被、保温箱,可以延时报警……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木屋,构成延长弃婴存活期的临时庇护场所。2014年1月1日,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厦门市试点的首个“婴儿安全岛”低调启用。

自设立之初,厦门“婴儿安全岛”就引发了有关“是保护弃婴,还是鼓励弃婴”的争议。质疑者的焦点主要在于,“安全岛”的设置会减轻弃婴者的负罪感,“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尤其是其他地市设立“安全岛”后出现弃婴骤增的现象,令这种质疑更甚。对此,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王全弟无意去平息这种争议,“我们改变不了弃婴这种行为,但我们可以让无辜的孩子们享有生命的尊严”。他更愿意相信,弃婴骤增的情况仅仅是一段时间内的集中出现,长期来看并不会一直持续。

“婴儿安全岛”就这样在争议中低调前行。1月5日,首位“岛民”的到来,甚至还让工作人员有些“兴奋”。一名近两岁的女孩出生后3个月发现脑积水,家里花了30多万元后无力再承担治疗费用,就将她送到安全岛,希望福利院能帮助治疗。

女孩的情况,让王全弟和安全岛的拥趸坚信,“不到万不得已,哪个父母愿意舍弃自己的孩子?”随后的一些例子也似乎佐证了这一点。有6名家长在遗弃了自己的小孩之后“后悔了”,选择了重新带回。

然而,事情的进展让王全弟有些始料未及,尤其是3月16日广州“婴儿安全岛”宣布暂停试点后,厦门的安全岛被置于更尴尬的境地:几乎每天都有弃婴,陆续多天出现了每天五六个弃婴的纪录,“压力瞬间就分流到了厦门”。

4月初,附近居民突然发现,试行3个月后,婴儿安全岛的门锁上了。记者4月25日再次来到现场,婴儿安全岛的门依然锁着,就连外墙上电子显示屏也停止运行了。

“厦门安全岛不堪压力‘关门’”的说法旋即传了开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