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出台医保药品包装处置新规

usa.fjsen.com 2019-06-18 09:17:19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部分药品的包装执行“拆零毁形”防倒卖。 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摄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文/图)厦门市民林女士近日去医院看病,发现从药房拿到的药品包装盒被剪了一刀。其实,这是厦门市为抵制不法分子收购空药盒倒卖药品所采取的新措施。

记者从厦门市医保局获悉,6月初,厦门市出台医保药品包装处置新规,执行“拆零毁形”新措施,即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将药品包装进行处置,以免不法分子利用收购的空药盒倒买倒卖,再次流入市场。目前,被列入第一批“拆零毁形”的药品共有100种。

近年来,全国多地查处了非法倒卖药品的地下黑市。不法分子收购患者用医保基金购买的药品,回收空药盒,将假药、过期药、变质药、失效药等装入收购来的药盒,通过更改批号、换包装等方式,再次流向市场。对此,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将倒卖医保药品、造成医保基金严重损失等不法行为列为扫黑除恶打击重点,专项整治医疗领域违法违规乱象。

厦门市医保局根据医保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倒卖风险大的药品,制定“拆零毁形”药品目录,下发给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保局定期更新目录,制定统一的“毁形”标准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执行。

据厦门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定点医疗机构应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开展,不得影响药品质量及药效。药房工作人员在向参保人发药前,将药品拆至最小包装,并在所有包装标注明显、不可逆、不可移除的标识。拆除的包装统一销毁、处理。

“药品包装被毁形后,药品无法回收倒卖,药贩无利可图,不再诱导参保人多开药倒卖,在定点医疗机构中的非必要性就医开药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厦门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执行“拆零毁形”的医保药品包装处置新规半个月来,治理效果明显,医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频繁开药、乱开药行为明显减少,开药量减少四分之三,浪费医保基金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定点医疗机构在保障参保人合理用药需求的同时,控费压力明显变小,减少医保基金的损失浪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