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用画绘就的医者温情

usa.fjsen.com 2019-06-13 09:54:14  林颖 刘伟芳 陈坤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的医护圈里,有不少“被医生或护士耽误的画家”,既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又惟妙惟肖。他们用绘画改变了医生和患者的沟通方式,也缩短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用画绘就的医者温情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石玲玲和她的手绘素描画。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林春锦绘制的医学插画。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连晓岚在坐诊。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连晓岚手绘的“暖心检验单”。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颖 刘伟芳 陈坤)

素描绘本让患者秒懂病情

骨科是出了名的体力活,很少有女医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骨科82名医生当中,石玲玲是仅有的两名女医生之一。

2008年,石玲玲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毕业来到第909医院。为了更加熟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石玲玲试着在术后将手术的场景记录下来,随着画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她画得越来越有模有样。

工作中,石玲玲发现,在跟患者和家属沟通病情时,原本要说一大堆讲解还不一定能弄明白的道理,用简单的几幅画几分钟就让人有了直观的感受。

有一次,龙岩连城的张先生带着5岁的女儿来医院就诊。小女孩在车间玩耍时,不慎被机台夹断右手三个手指。在沟通手术方案时,文化程度不高的张先生对石玲玲的解释总是一知半解,直到石玲玲拿了一些类似的手术画图给他看,他总算对手术方案有了整体概念。经过长达9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小女孩的断指均成活了。

还有一次,龙海的朱先生因受伤到第909医院手术。原以为只是个小小的疮口,不料术后三根手指动弹不得,朱先生焦急地找医生询问。

石玲玲拿着她手绘的人体手部结构图,耐心地向朱先生解释术后症状及原因——切口这里的几条肌腱都断了,所以即使缝合,也很难动弹。缝合后要拿石膏固定方便疤痕生长,疤痕长要三个礼拜,如果提前拆石膏可能会二次断裂。等疤痕长好后,再慢慢锻炼,就能慢慢恢复。朱先生一听就理解了。

有了几次成功的例子后,石玲玲就特别注意,平时工作没那么忙时,就把骨科常规手术以及患者在术中遇到的特殊情况画下来,“简单的要画半小时,复杂的画1个多小时都有。”石玲玲说,这些画并不是只用一次,可以在一些常规手术术前,和患者做术前谈话时使用。

有些特殊的术中碰到的情况,画下后可以在术中或术后和病人解释,让病人更好地理解,配合后期康复。“我希望以后积累多了,整理起来,能供整个科室做病人的科普宣传。今后如果可以,最好能做成动画形式,病人就更好理解了。”石玲玲感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