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生提醒:咳嗽或搬重物后胸痛 小心自发性气胸

usa.fjsen.com 2019-06-03 09:23:05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烟枪老齐和朋友聊天时,咳嗽后突然胸部疼痛,送到医院才知道是肺“破”了。他插着胸腔闭式引流管,24小时不间断地吸着氧气,就这样过了近四个月。近日,他终于在厦门市海沧医院把肺补好了。

老齐今年69岁,十几年前,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还得过肺结核。去年11月底的一天,感冒久未痊愈的老齐和朋友正聊着天,突然一阵剧烈咳嗽后,出现了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有经验的朋友连忙给他吸上氧气,呼叫120将他送到就近医院。

原来,老齐出现了自发性气胸,还伴有肺部感染。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输液、抗感染、做胸腔闭式引流,但临近新年病情也未见好转,老齐仍然气喘,不能平躺,胸部闷痛。觉得没啥希望的老齐只得带着闭式引流管出了院,在家中继续胸腔闭式引流负压吸引减轻胸腔内压力,又买了制氧机在家里吸氧“吊命”。痛苦难耐之下,最近,老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入住厦门市海沧医院呼吸科治疗。市海沧医院呼吸内科陈玲玲主任和团队成员就老齐的诊疗进行了专项讨论。

自发性气胸,简单来说,是肺“破”了,肺里的空气漏进胸腔,让整个胸膜腔的工作环境失去了平衡。而且,老齐属于难治性气胸,肺部没法供氧,一旦输不上氧,就有生命危险。“补肺”是治疗的根本。

可是,老齐的情况令人头疼:年龄大,肺功能弱;患过肺结核,肺部有瘢痕,还有钙化灶;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史,肺泡弹性差,肺部腔壁被破坏,肺大泡反复破裂等等。加上长达三四个月的气胸,破口牵拉,闭合不良,老齐的肺脏可以说饱经磨难,破损严重。陈玲玲说,这就像一件旧衣服,要缝补起来,而且缝补后,还得耐穿经用,这很难。

最终,陈玲玲主任带领团队为老齐进行了气管镜下自体血气胸封堵术。利用气管镜,架设起一条“通道”,将封堵剂注入破口位置,将其严严实实地封堵起来。

这个手术在气管镜下完成,几乎没有创伤,也没有缩减肺部组织的问题,灵活便捷。手术只花了半个小时。术后经CT检查证明,老齐气胸已经痊愈。

陈玲玲提醒市民,自发性气胸一般因咳嗽、搬重物、打喷嚏引起,但也有人是在安静睡觉、读书看报时突然发生。瘦高体形的男生,如果在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一定要警惕自发性气胸。有过自发性气胸的人要避免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同时还要注意预防感冒防止咳嗽,不要大力呼喊等。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