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现代医院管理 朝哪个“标靶” 使劲儿

usa.fjsen.com 2019-05-20 17:39:46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 院长 刘昌明

今年3月, 福建省遴选确定全省39家医院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工作,闽东医院作为宁德市首家三甲综合医院成为试点单位。医院管理制度如何革新, 围绕着哪个 “标靶” 使劲儿,这是首先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对于我们医院来说, 这个 “靶心”就是患者满意度。始终把让患者获益最大化的使命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凝神聚力探索新路径、完善管理体系,才能有效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最终实现成人、 达己的良性循环。

“加码” 医疗服务改善

坦白说, 闽东医院要持续健康发展, 在地理位置、人才招聘等因素上都不占优势。我们要创造出优势,就必须坚持把 “患者是否受益、 患者是否满意” 作为检验医院建设的关键指标,并以此作为出发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近年来, 闽东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领域不断 “加码”,先后推出便民措施30多项,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如医院全面推行实名制就医,方便患者就诊及查询, 2018年门诊预约率为73.03%, 复诊预约率73.73%;推出分时段预约就诊, 推出电话、 微信、手机App等8种预约服务方式; 启用住院患者 “腕带付” , 只要用手机扫腕带上的二维码,就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完成缴费充值。2019年, 闽东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患者就医会更便捷舒适。

创新 “品质医院” 建设

作为医院管理者都明白, 相对于具体的服务改进、 技术升级,医院管理更大的挑战是对内在运行机制的完善升级。比如, 药品零加成等改革后医院收入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需要绩效考核方式改革的同步跟进;患者对诊疗水平要求更高更全面, 对医疗质量、生产安全等管理的精细化、 精益化也形成倒逼……对此, 我们选择正面应对挑战, 大胆创新、实践, 严守质量安全 “红线” , 建设 “品质医院” 。

2018年以来, 我们重点从服务理念创新、 学科建设创新、 激励机制创新、 行政部门重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高医院管理能力,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如以工作量、 医疗质量、 技术难度、 成本控制、 满意度、医德医风等内容构成的考核体系, 体现多劳多得、 优劳多得原则, 开启医院全资源运营管理平台(HRP)建设,改革收入分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探索学科带头人竞聘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和诊疗组作为基本医疗单元,推进以器官为主线的外科亚专科建设以及专科专病管理。成立了医学咨询专家委员会, 为医院医疗技术创新、 学科建设、 职称评聘、医疗纠纷责任认定、 大型设备购置等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建议。

俗话说,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为了在 “专家堆里” 培养起自己的名家、 名科,我们还用好柔性引才政策, 成立了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专家工作室” , 组建泌尿外科、骨科、 心血管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疼痛科六个名医 “师带徒” 工作室。

2018年, 泌尿外科、 骨科获评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神经内科、中西医结合风湿性免疫专科成为宁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刘昌明、 林成寿、 王瑞华、顾凌被评为宁德市首届 “名医” 。这些都成为吸引、 服务患者的好抓手, 并助推当年医院门诊量突破100万, 最高日手术量突破100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