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马芙蓉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团队到闽东医院开展工作

usa.fjsen.com 2019-05-20 17:10:57  刘俊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俊平)5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马芙蓉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团队再赴闽东医院开展工作,此次该团队共完成4例手术,其中两例为复杂性复发性鼻窦内窥镜术,一例为慈善捐赠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指导完成一例人工镫骨植入术,为耳硬化症手术治疗在宁德市开创先河,再次带领闽东医院填补又一项技术空白。

勇登技术高峰,开展宁德市首例人工镫骨植入术

38岁霞浦陈女士双耳出现吹风样耳鸣,听力逐渐下降2年有余,曾就诊多家医院,病因均未得以明确,面对面说话都无法听清,只能靠口型猜语义,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甚至已有自卑心理。经人介绍,她抱着一试的心态求诊于闽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经过相关检查,科室医务人员集体讨论,综合相关文献报道,最终确诊陈女士患上耳硬化症。

“耳硬化症不容易诊断,其起病隐匿,听力逐渐下降,多见于女性,早期患者往往不易察觉,可在怀孕期间加重,患者多在听力受影响后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陈缪安说道,耳硬化症主要是镫骨固定,声音经听骨链传入内耳受阻。

经过细致评估,马芙蓉教授指导制定手术方案,经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5月18日,在马芙蓉教授台上指导操作下,在小如米粒镫骨底板上,快、准、稳地打出一个直径约0.6毫米的针尖般微细小孔,植入人工镫骨,术后,陈女士听力明显提高,无眩晕、面瘫等并发症发生。

陈缪安进一步介绍说道,镫骨是人体中最小的一块骨头,镫骨底板仅约1毫米大小,所在位置十分隐蔽,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在传导声音起着重要作用。镫骨足板与内耳相通,故镫骨手术即是中耳手术,又是内耳手术。镫骨周围有面神经等重要结构,手术需在非常狭小的空间内进行,手术难度极高,稍有不慎可能损伤内耳、面神经等重要结构,术后会出现永久性不可逆的全聋、面瘫、眩晕等并发症。目前镫骨手术只有国内少数大医院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