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岁半男童被风筝扎伤眼睛 医生提醒:避免让孩子接触尖锐器物

usa.fjsen.com 2019-05-17 10:47:44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刘蓉 通讯员 苏哲)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接诊一名才1岁半的眼外伤小患者,他在家玩耍时被风筝意外伤及左眼,病情严重,幸好及时手术,视力有望恢复。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小儿眼外伤的致盲率非常高,家长应避免让孩子接触尖锐器物。

小患者叫轩轩(化名),与哥哥跟随父母在福州生活。出事那天恰逢周六,父母都在家。“当时我们刚吃完午饭,我和孩子妈妈在厨房收拾碗筷,轩轩和哥哥在客厅里玩。突然,轩轩大哭,我们跑出去一看,只见轩轩左眼在流血泪,旁边正放着大儿子玩耍的风筝。具体是怎么伤的,是轩轩跌倒自己戳中的,还是跟大儿子抢夺不小心被大儿子戳伤的,都不清楚。”轩轩爸爸回忆说。

碰到这突发情况,夫妻俩一下子慌了神。只得把大儿子暂时托给邻居照看,两人抱着轩轩去医院。

“我们连续跑了几家福州的医院,一看孩子这么小,都建议转院,我们就找到厦门眼科中心。”轩轩妈妈说。辗转到厦门眼科中心时,已是第二天下午临近下班时。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学科带头人蔡锦红主任通过电话了解到轩轩病情的严重性,忙指示开启绿色通道,冒着雷阵雨从漳州分院赶回厦门,当天晚上紧急手术,将Y字形角膜创口缝合,并将玻璃体切除干净,彻底清除视网膜下积血,封闭视网膜裂孔。所幸孩子的角膜创口偏下方,且视网膜裂孔在黄斑区外侧,术后视力恢复有望,但还需等恢复后查视力才能知道。术后第二天,轩轩不哭不闹,术眼几乎看不出有手术。

“虽然轩轩的手术很顺利,恢复得也不错,但是孩子年龄小,眼球还在不断地发育,需要家长特别留心,做好术后的复查随访及后续的视力训练。”蔡主任提醒。

蔡锦红告诫家长,儿童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加上儿童好奇心强,一些常见的物品如筷子、牙签、棉签、钥匙、玩具、剪刀、弹弓等,都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眼睛的“元凶”,家长一定要特别留心,尽量避免让小孩直接接触到这些“致盲物品”。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