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他们一直在奔跑

usa.fjsen.com 2019-05-13 09:43:13  魏桂莲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间就是生命,120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最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他们不是在车祸现场、居民家中抢救,就是在赶赴现场途中,把医疗救助争分夺秒送到病人身边——

他们一直在奔跑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林金平 许贤雄)10日,7时30分,记者赶到位于泉州泉港区的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时,120急救车司机林栋梁已检查好车辆。

7时40分,急救医生庄晓刚和护士李望云开始清点急救设备和药品:急救箱、监护仪、插管箱、氧气枕、吸痰器、电子除颤仪……大大小小的包被放置到车上。

“再试一下监护仪主机、打印纸,检查一下急救药品是不是够用……”庄晓刚一边检查,一边对记者说,“再确认一下,这么多年了,已习惯出发前反复确认,随车设备一定不能出故障。”

“跟死神赛跑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跑赢”

7时52分,120指挥中心呼叫:“山腰街道回族龙山社区普安村下山自然村,83岁的男性患者上吐下泻。”林栋梁、庄晓刚和李望云迅速跳上急救车,记者也立即坐上副驾驶位。

然而,车一汇入院门口的机动车道,就被车流堵住。“最怕高峰出车,根本跑不动。”林栋梁很无奈。其实,他有个愿望:道路设置公交、救护专用通道,再给公交、急救车安装“电子眼”,对社会车辆占道行驶、不避让等行为进行抓拍,交给交警部门予以处罚,“更希望市民遇到急救车时主动及时避让,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记者问林栋梁,每次出车是否紧张?他说,紧张倒不至于,但怕堵车,怕病人等不及。

8时38分,120车到达患者住处。行驶过程中,庄晓刚已大致了解患者情况。车还没停稳,他就拎着急救药箱和监护仪跳下车,又从车里拖出担架,43岁的李望云抱着氧气枕紧跟其后。

在患者家中,记者看到呕吐物里都是血,庄晓刚迅速用仪器为老人检查生命体征,初步诊断是胃出血,之后为老人开通静脉。9时17分,急救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急诊科。

交接完毕,庄晓刚钻进车里,用手机终端填写救治病历。李望云为刚才使用过的设备进行消毒。

庄晓刚说,只要听到指令,即使在洗手间,也得提起裤子跑。他们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一会儿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者,抢救病人;一会儿是体力劳动者,充当担架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跟死神赛跑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跑赢!”庄晓刚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