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泉港区婚育新风尚走进千家万户

usa.fjsen.com 2019-05-08 15:38:09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泉港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活动,吸引发动群众参与,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广泛宣传解读政策知识。在辖区各镇(街道)卫计协及卫计办广泛宣传解读现行生育政策、健康知识、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各镇卫计协及卫计办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文艺演出、教育培训等活动,宣传解读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倡导婚育新风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在泉港区山腰街道美丽的锦绣广场每天都有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们在那里表演计生卫生宣传广场舞曲,她们身着鲜艳服装,合着轻快的歌曲,迈起欢乐的舞步,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宣传国家卫生计生好政策。“我们釆取群众喜爱的广场舞方式,融入计生政策、知识和宣传口号,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又能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利用广场舞宣传计生政策已成为我们街道计生宣传的又一亮点。”该街道党委副书记刘文觉介绍说。

结合美食文化、文艺汇演传播婚育新风新风尚。在辖区人口密集超市广场举办本地美食展,结合“最美媳妇”代表和志愿者用土方法熬制的手工汤圆和涂岭卤猪脚,赠送给村中老年人和外来游客,并将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融入其中;在每年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系列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将传统佳节专场文化义演和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相结合。计生协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站点,发放美观实用的宣传品和文化产品,制作解读生育政策、健康科普知识和婚育新风等内容的展板,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体检等服务,让婚育新风真正走入千家万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弘扬本土文化 推进婚育新风。创新民俗文化,将人口国情、健康促进、关爱妇女主题渗透到“偶文化艺术节”、“印花灯闹元宵”、“舞龙舞狮”、“逗新娘”等本土民俗文化活动中,赋予古老民俗活动全新的内涵,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增强婚育文化发展的活力,展现婚育新风;推崇家训文化,利用各村(居)族谱博物馆开展的各项活动,引领良好家风家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促进形成尊重家庭、弘扬家风等形态多样性的社会氛围传,承家庭美德;打造田园文化,宣传致富典型。目前,泉港区已创建家庭农场、合作社上千家,涌现出一批批创业致富典型。泉港区利用当地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家庭发展品牌工程,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幸福。

设置婚育新风宣传栏目,构建婚育新风园。运用电视、电话、微信传播婚育新风,把计生宣传品制作成生活用品,使之进入千家万户,潜移默化地教育群众,转变他们的婚育观念。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增加婚育新风宣传的说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使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成为提升群众人格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一些规划布局较好、环境较为优美、民宅档次较高的农民住宅区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婚育新风园。重视发挥小学生在家庭计生方面的影响作用,把人口计生知识和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内容,增强青少年的人口意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