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迎接生命的第一双手 温暖又粗糙

usa.fjsen.com 2019-04-26 09:44:08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漫长的等待后,迎来第一声啼哭响起的喜悦。4月24日,记者在宁德市医院产房里,见证了新生命诞生的过程,生命的起点,不仅是母婴本能的驱动,还有一双双手,温柔且坚定地,抚摸着、引导着、保护着,托举起生命的希望。

特写:有力的手 温柔的女汉子

陈温琴认真进行术前洗手。

陈温琴为上台做准备。

“注意呼吸,别担心,宝宝马上就出来了。”在产房里,产妇小黄躺在生产台上,汗湿的头发黏在额头,不时吐出一口气,发出低低的呻吟。

“你做得很棒,继续配合,让你用力时再用力。”助产士陈温琴话不多,但声音沉稳响亮,让人安心。

在小黄充分使劲后,胎儿的头部始终娩出困难,考虑到羊水混浊应让胎儿尽快娩出,陈温琴抬头看了一眼产科医生,俩人十分默契地点了点头。她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保障胎儿顺利分娩。

“先不要用力,听指挥,慢慢来。”“现在我们需要先打点麻醉,麻醉后稍微侧切就可以了,不用担心……”在医护人员做侧切准备时,陈温琴的左手始终保护着胎头,阵痛来袭时助产士用右手向上向内保护产妇。不要小看这个动作,日积月累,让助产士们的右臂直径普遍粗于左臂1厘米至2厘米。

深呼吸的间隙,和陈温琴搭台的助产士快速走到小黄身边,为她擦去额头的细汗,并喂她喝水。

“再坚持一下,很好,很好,轻轻咳嗽一下,头出来了……”语气平缓,手中的动作却飞快而精准操作着。胎儿顺利娩出。

小黄此时松了一口气,精疲力尽地瘫下身体。而记者和一旁的医护人员却一丝没有放松,预想中的哭声没有响起,“羊水浑浊,立即清理呼吸道。”黄水玉医生说道。

医护人员手中动作不断,清理、擦拭、再清理……第一声啼哭响起时,可以感觉到在场所有人在那一瞬间都放松了。

“来认真看一下,是男宝还是女宝?”陈温琴眼睛眯着笑,将清理干净的婴儿抱到小黄面前,看到女儿的第一眼,小黄激动得热泪盈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