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泉港区优质服务护航群众健康 促“强基促稳”

usa.fjsen.com 2019-04-25 17:46:52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泉港区卫健系统深入开展“强基促稳”攻坚行动,深入群众,结合“民情日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就医短板,持续改善就医体验,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常态化。泉港区卫健系统常态化成立宣讲团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组织医务人员到基层为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服务,并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进行调查,精准落实医疗惠民措施。泉港区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推行特色服务,对农村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实行“预约制”“一对一”服务,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免费为群众开展体检,健康咨询,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母乳喂养周、世界防治艾滋病日等卫生节日,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一法两纲”、“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等妇幼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深化医德医风建设。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为重点,加强监督,严肃纪律。组织各级各医疗单位干部职工观看“廉洁行医、文明行医“记录篇,防范权利失控、行为失范。在门诊、病房设置了意见薄与投诉箱,公开邮箱与投诉电话,畅通患者诉求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医疗卫生单位考核小组每月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回访,并将满意度调查情况纳入到对医务人员的迹象考核中,确保廉洁诚信服务贯穿医疗服务全过程。

健康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泉港区严格落实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贫困户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兜底,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类建立档案。强化随访服务,定期开展新婚、怀孕、产后随访服务,并认真做好每位访视对象的随访记录,通过政府补助、社会集资、个人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为计生特殊家庭送温暖,着重从经济和精神上给予支持和鼓励。建立康复联合病房。建立区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联合病房,用于收治区医院下转的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联合病房建立后,由区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做好下转患者的后续治疗、康复和护理等工作。

延伸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医。泉港区推进软硬件建设,做到强基层、优服务,实现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引导病人合理分流,确保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就能得到有效诊治,急、难症患者通过转诊联动机制,能及时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尽早治疗,初步构建“首诊基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有序就医。

“暖心服务”行动再提质 2018年9月泉港区启动了医疗单位 “暖心服务”三年行动,从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服务、整治医院环境、控制医药费用等方面入手,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辖区各医疗单位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区卫生健康局多次调研各公立医疗单位“暖心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指导。各医院通过在醒目位置悬挂 “暖心服务”宣传标语,每月开展医务人员评星活动,制作 “暖心服务”工作简报,院长、书记参加电视台访谈等方式,加强 “暖心服务”宣传工作。针对各医院梳理的问题清单,督促改进。 重点解决服务态度问题, 督促落实首问、 首诊负责制, 及时与患者沟通, 及时化解矛盾。 强化 “暖心服务” 考核, 每周进行督查和通报。泉港区二级公立综合医院服务中心设置率达100%,自助服务设施设备配置率达100%,提供医技结果查询、自动打印报告和缴费等线上服务达100%, 并确认首批以科室为单位的10个医疗“暖心服务”品牌。还通过深入开展擦亮窗口服务、“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