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区率先全市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usa.fjsen.com 2019-04-25 09:33:27  李立宇 林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集美区率先全市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医生指导居民试剂盒使用流程

东南网4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立宇 林芃 通讯员 孙惠贞 文/图)结直肠癌是全球位居男性第3位、女性第4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几年,我国居民的大肠癌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尤其福建省结直肠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病痛及经济负担。

从 4月 22日起,集美区卫健局为辖区居民送上“健康大礼包”: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岁(含)以上居民可以领取粪便隐血(OB)试剂盒,自己在家就能做结直肠癌预防筛查。程序超简单,而且还免费哦!

据了解,集美区在厦门率先启动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目前已在区内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铺开。

为什么要做筛查?这种筛查靠谱吗?

“癌症其实没那么可怕!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因此谈‘癌’色变,不如积极预防、勤做筛查,及早发现,早诊早治。”集美区卫健局局长助理李拓江说。但是,仍有不少居民非要等到有症状才去检查,一般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不仅会造成极大的经济压力,且治疗效果还不一定好。

结直肠癌虽然高发,但具有早期治疗成本低、治愈率高的特点。此次,集美区在厦门市率先开展的结直肠癌免费筛查,便有这样一个初衷——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很多癌症,如结直肠癌,早期虽没有明显症状,但并非无迹可寻。”李拓江告诉记者,如果肠道里有肿瘤,那么出血的几率就很高。只是血液会与消化液、排泄物等混合在一起,不容易被发现。因此,这种情况被称为“隐血”。

此次免费发放的粪便隐血(OB)试剂盒,就是针对隐血所做的检查,不仅无创伤,而且检测正确率相当高,因此建议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都来领取。

在家如何做筛查?筛查结果怎么处理?

结直肠癌筛查其实很简单,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副科长陈水作说,只要将采便棒插入粪便采集,再拧回到装有稀释液的采集管,摇匀,后在试纸上滴入粪便混悬液,再等待3至5分钟,结果就出来了。

检测结果如果显示阳性,怎么办?“如果初步筛查的结果是阳性,建议居民把结果上传到‘厦门消化中心’的微信公众平台。”陈水作说,“根据判定结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会帮助居民预约相关医院,进一步做内镜检查,尽快明确诊断,不耽误治疗时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