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95%以上的常住人口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usa.fjsen.com 2019-04-23 08:54:06  李希文 来源:健康福建    我来说两句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机器学习等前沿的大数据技术,从用药、疾病、家族遗传、就医记录等方面,形成智能健康档案;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方法,让医生能够一眼就看到患者的主要健康问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居民通过智能健康档案,查询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数据,积极参与个人健康管理……

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城市,厦门依托十多年健康医疗数据的积累,探索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厦门模式,让数据真正意义上“取之于民,造福于民”。

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智能档案  

2006年,厦门便开始建设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

平台实现了全市95%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医疗卫生信息共享。

这些年,厦门市将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采集的检验检查、专慢病治疗、社区随访、疾病防控等传统渠道数据,以及位置定位、体征感应、健康检测、视频识别等新型渠道数据,与环境、气象信息相结合,正在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居民健康档案。

“全市95%以上的常住人口建立了动态实时的电子健康档案。”厦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积累450多万份健康档案,每月在医疗卫生机构间共享20万人次以上。

  智能化分析,健康问题“暴露无遗”  

以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为基础,厦门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方法,提供个人健康画像、家庭关系图谱、诊断视图、用药指导、智能预约推荐等多种个性化服务。

例如,根据既往健康信息生成个人标签,如“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偏瘦”、“亚健康”等,并形成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慢性病管理等多种专题化健康档案,帮助普通市民了解个人健康状况,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

通过“遗传危险度”分析,能够检测家庭成员中患有慢性病的概率,给出相应的防治措施和健康建议,助力精准医疗。

通过对居民近期的医技预约记录、用药记录进行分析,并结合检验检查知识库、药品知识库,可为居民提供检查注意事项提醒、安全用药警示。

通过根据患者的历史就医记录,包括医疗机构、就诊科室、就诊医生、就诊时间段等,可推算出患者可能要预约的科室和医生。此外,通过对患者历史的就诊时间段进行分析,得出患者较大可能空闲的时间,为患者自动推荐空闲时间内的号源,辅助居民就医。

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意识 让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  

厦门将借力智能健康档案系统,多方面对居民健康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提供实时展示及智能化主动推送提醒,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让居民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自身的健康管理。让居民提前预防疾病,大大降低了降低患病概率和医疗费用。

加强系统在智能化、人性化方面的建设,提升全市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是今年来厦门市的一个发力点。居民可以更方便地获得专业化健康提醒,并可在相应的病情下去就近医疗卫生机构获得更及时、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有了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