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新宁德人眼中的宁德 | 21载,宁德医疗“聚变”

usa.fjsen.com 2019-04-22 14:59:19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998年夏天,在来宁德工作的第一个周末,邓新宇迫不及待地想去看海,对一个从未见过大海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许久的期待。他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从现在的市医院蕉城院区,路过锦福城、东湖市场,穿过华侨农场的大片田地,在大门山望见了蓝色的水域。“我以为是海,但是路人说,那是东湖,遥远的大坝闸门之外才是大海。”邓新宇说,这是他对宁德第一印象,小巧、秀美,有点偏僻的海边小城。

大学毕业后,来自江西的邓新宇被分配至宁德地区第二医院(现为宁德市医院),在这生活21年,邓新宇见证了宁德医疗“聚变”。

“变化太大了,过去,我们连处理一个咳血的患者都很困难。”邓新宇回忆说, 1998年,他在夜间值班时遇到一个咳血的年轻人,血不断从患者的口中涌出,为了维持患者呼吸通畅,他甚至徒手深入患者口中掏血块,“做了一切我们能做的事情,但出血量太大了,根本止不住。”最后,这名患者因出血量过大、呼吸道堵塞死亡。这件事对邓新宇造成很大的影响,每每回忆起来,都充满愧疚感。

而现在,面对这样的患者,一流的多学科协作诊疗体系和处理流程,先进的医学仪器,充足的药物储备以及丰富的处理经验,都能够让医生沉着应对。

10多年前在市医院就诊过的人都有一个印象——拥挤、光线差。特别是2005 年以后,就诊的病人每年都在成倍增长,顾不上考虑楼间距、采光等问题,新病房 “见缝插针”式地盖起来,但仍然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特别是在邓新宇工作的呼吸内科,包括走廊里都被加床患者、氧气瓶、吸引器……塞得满满当当。

邓新宇认为,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是因为伴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基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健康知识不断增长,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还有就是全民医保的施行。从他的临床诊断可以发现,许多疾病的晚期患者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人们不再等到病症严重了才匆忙就医,而是在发现身体不适时就能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同时,慢性病的稳定期治疗康复措施到位,急性发作的患者明显减少。

2014 年,市医院东侨院区投入使用。如今,呼吸内科的走廊宽敞明亮,每个病床旁都有一条“设备带”,集中供氧、供气、供电、吸引等功能,各种设施安全高效,同时从硬件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不仅患者的就诊体验好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也改善了。”邓新宇说道。在宁德“落地生根”的邓新宇,为闽东医疗的进步尽一份力量,同时,他也十分享受在宁德的生活,虽然工作繁忙,但每天清晨,他都抽出20分钟沿着湖滨路散步,“每天的风景都不同,阴天看水雾中的东湖,晴天看朝阳中的白鹭,这才是美好的生活。”(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陈丽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