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依姆睡后动手动脚 老伴都被打下床

usa.fjsen.com 2019-04-22 09:51:22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陈宇娟)张依姆原本手脚麻利,还能歌善舞。但从半年前开始,她变得面无表情、双手颤抖、言语不流利。就诊省直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后,医生诊断她得了帕金森病,其实早在10年前就有前兆——夜里她总是像变了个人,化身“武林高手”。

张依姆今年78岁。半年前,她开始反应迟钝、面无表情。起初,家人以为这只是年龄大引起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她的情况越来越差,连翻身起床都十分吃力,而且有时在一个地方一呆就是大半天。家人这才赶紧带她就诊,但去了多家医院,病情还是继续发展。

一个月前,张依姆来到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接诊的林细康医生发现张依姆就像戴着面具,面部表情呆滞,而且言语含糊不流利,四肢僵硬,双手颤抖,体态屈曲前倾,行走时上肢无摆动、步伐小,起步和转弯缓慢。头颅核磁共振显示,她的大脑呈老年性改变。

“是帕金森病。”林细康介绍,在详细追问张依姆的病史中,他发现她的帕金森病早有征兆:她在10年前就患有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

10年前张依姆身上就有一个怪象,白天的她一切正常,和老伴相敬如宾,待人接物也彬彬有礼。可一到晚上入睡后,她就像变了一个人,经常到了下半夜哭笑无常,还有突发的、大幅度的手脚运动相伴随,甚至无缘无故把丈夫打下床。

“这是典型的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这一次经过多导睡眠图等检查,也验证了这一点。”林细康介绍,人的睡眠是在两种不同的状态(非快动眼睡眠和快动眼睡眠)下不断有序地转换。正常情况下快动眼睡眠每隔90分钟出现一次,人们可以体验到生动的梦,但由于骨骼肌张力受到广泛抑制,身体不会随着梦境而动。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这种疾病的关键特征是睡眠期间肌张力未受抑制,导致患者将梦里的言语和动作通过肢体行为“表演”出来,此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人,它的一个重要危害是,这类患者在若干年后有可能发展成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如帕金森病、路易体痴呆等。最新的国际运动障碍学会的指南已将此病列为帕金森病的前兆。

在确诊了张依姆的病情后,林细康对她进行了抗帕金森病药物和改善睡眠障碍药物治疗和调整。近日复查,她病情逐渐好转,而且夜间睡觉安稳多了。

林细康介绍,帕金森病虽然不能彻底治愈,但只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还是可以明显延缓病情进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