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漳州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厦门医生团队跨城急救从“死神”手中抢人

usa.fjsen.com 2019-04-19 09:40:1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产妇通过手机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医院供图)

  厦心团队在漳州为产妇连接上ECMO器械。(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见习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刘云芳)近日,漳州市一名产妇分娩后突发羊水栓塞,经多天抢救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持续性心衰无法改善,命悬一线。接到消息,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专家紧急驰援,带领团队与器械赶赴漳州进行手术,并连夜护送产妇回厦抢救。庆幸的是,产妇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突发羊水栓塞 产妇陷入昏迷

28岁的张先生家住漳州。去年,其妻子怀孕了。作为医生的张先生一直悉心照料,且产检显示一切安好。由于妻子过了预产期却迟迟未发动,再加上她骨盆偏小,在医生的建议下,最后决定剖腹产。

4月4日,张先生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可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漫长的噩梦。

当天上午8点左右,张先生的妻子被推入手术室,孩子顺利出生,体重约6斤,身体健康。可医生还没来得及缝合伤口,意外就发生了。只听产妇痛苦地叫了一声,随即意识陷入昏迷。产妇不幸突发羊水栓塞,生命危在旦夕。

羊水栓塞被喻为产科的“死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肺栓塞、休克、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分娩并发症,发病率低,约为十万分之四,但死亡率很高,病情发展迅速,抢救难度大。

紧急抢救过程持续了大约21分钟,产妇随即被转入产科ICU继续抢救。当天中午1点多,产妇曾醒来,但心率每分钟高达160次,血压持续往下掉。当天,张先生连刚出生的宝宝都没来得及看一眼,一直守在妻子身旁,直到晚上才抽时间见了宝宝一面。

此后几天里,产妇的病情不断反复,经历多次抢救。医生几度下达了病危通知。在最危险的前三天里,张先生都不敢离开ICU的大门。身为医生的他,遇上爱人在手术室里接受抢救,根本无法冷静下来。

到了4月8日,产妇依然未脱离生命危险,持续性心衰无改善,医生决定向厦心求助,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器械进行治疗。

厦门医生驰援 会诊应对病情

4月8日约晚上9点,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赖可可结束了一连串的手术,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刚想喘口气,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漳州的医生告诉他,有一名产妇病情危重,急需安装ECMO。

经过初步病情评估,在厦心院方的大力支持下,24小时待命的ECMO团队迅速集结,纷纷从家里赶到医院。不到一小时,救护车就载着医护人员与ECMO器械,一路鸣笛赶往漳州。

团队抵达时,产妇心率非常高,且血压一度降低至40mmHg,整个人处于休克状态。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启动仪器,做好术前准备,用最短的时间实施手术,安装ECMO器械。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简单来说就是,用机器暂时替代心肺功能,给心肺争取一定的恢复治疗期,等到心肺功能恢复后再撤除。

ECMO器械启动后,产妇心率逐渐回落,生命体征有所稳定,但感染、肺栓塞等问题仍然严峻。为了让产妇更好地接受治疗,厦心又联系了当地更大的救护车,一路疾驰将其护送回厦。

4月9日凌晨2点多,产妇转入厦心ICU进行治疗。凌晨3点多,赖可可才从ICU走出来,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又起床继续上班。

天亮后,厦心组织了感染科、呼吸科、心内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开展大会诊,全力以赴应对产妇病情。

所幸的是,治疗还算顺利,产妇血压逐步正常,心脏功能渐渐好转。4月11日,经医生检查,产妇达到了可脱离ECMO器械的条件,正式撤机;4月12日,产妇的病情进一步稳定,呼吸机也随之撤离;到了4月13日,产妇转至普通病房,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