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漳州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厦门医生团队跨城急救从“死神”手中抢人

usa.fjsen.com 2019-04-19 09:40:1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医生驰援 会诊应对病情

4月8日约晚上9点,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赖可可结束了一连串的手术,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刚想喘口气,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漳州的医生告诉他,有一名产妇病情危重,急需安装ECMO。

经过初步病情评估,在厦心院方的大力支持下,24小时待命的ECMO团队迅速集结,纷纷从家里赶到医院。不到一小时,救护车就载着医护人员与ECMO器械,一路鸣笛赶往漳州。

团队抵达时,产妇心率非常高,且血压一度降低至40mmHg,整个人处于休克状态。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启动仪器,做好术前准备,用最短的时间实施手术,安装ECMO器械。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简单来说就是,用机器暂时替代心肺功能,给心肺争取一定的恢复治疗期,等到心肺功能恢复后再撤除。

ECMO器械启动后,产妇心率逐渐回落,生命体征有所稳定,但感染、肺栓塞等问题仍然严峻。为了让产妇更好地接受治疗,厦心又联系了当地更大的救护车,一路疾驰将其护送回厦。

4月9日凌晨2点多,产妇转入厦心ICU进行治疗。凌晨3点多,赖可可才从ICU走出来,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又起床继续上班。

天亮后,厦心组织了感染科、呼吸科、心内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开展大会诊,全力以赴应对产妇病情。

所幸的是,治疗还算顺利,产妇血压逐步正常,心脏功能渐渐好转。4月11日,经医生检查,产妇达到了可脱离ECMO器械的条件,正式撤机;4月12日,产妇的病情进一步稳定,呼吸机也随之撤离;到了4月13日,产妇转至普通病房,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