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倪筱蓉:一年救治3000多位病人

usa.fjsen.com 2019-04-12 09:09:09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火招)“黄女士胎位不正,又是疤痕子宫,还得您来!”近日半夜2点,一通紧急电话让清流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倪筱蓉顾不上换睡衣,一瘸一拐摸黑赶往医院。前几日,她不慎扭伤右脚,当晚,她二话不说上手术台,疼痛难忍时只得单脚站立,两个多小时下来,右脚踝肿得像包子一般大。

“孩子很健康。”她对产妇说完,长舒了一口气,窗外已是晨光熹微。但倪筱蓉仍安不下心:每天上午8点,是三明市清流总医院妇产科雷打不动的交接班时间,紧接着便是例会、接诊、查房。未来的24小时内,等待她的有多少位新产妇、多少个小生命,谁都无法预知。

就是这样一份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业,倪筱蓉一干就是35年。她随身带着两部手机,就怕错过出诊的紧急电话,记不清有多少节假日没陪伴在家人身边,就连同在一家医院上班的丈夫,一天也难得见上一面。妇产科护师陈桂金说:“无论多晚,只要接到出诊的电话,倪主任总是随叫随到。”

但命运并未眷顾这位爱岗敬业的医生。2004年春,倪筱蓉被确诊患乳腺癌,她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坚持工作,手术后,一般情况下要休息半年,她排除万难,两个月就上岗;术后不到一年,她带病前往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宫腔镜和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回县后,带领全科医生率先开展此类手术,为众多患者带来福音。

为什么这么拼?“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那么多病人在等我,我不忍心。”倪筱蓉说,她常常问自己,能为病人提供什么帮助,怎么样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秉承对工作的负责与对生命的热爱,不到90斤的她曾抱起150斤的产妇进产房;当看到产妇术后换药起身艰难,她都主动上前弯腰将病人扶起;发现医院设备无法满足病人需求,她总是竭尽全力联系合适的医院,不让病人多花一分冤枉钱。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及高龄危重产妇的增多,倪筱蓉意识到必须尽快培养更多能独立操刀的医师。“看,这都是主任亲自分类的档案,一一贴上了标签,她还为科室设立了图书角,妇产科新书一应俱全。”同事巫燕华说,“倪主任管得细,大到手术技巧,小到病人喝了多少毫升温水,她都会提问。”正是倪筱蓉长期的言传身教,能独立承担剖腹产手术的医师从2位增加到11位,科室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倪筱蓉设立的“学习十九大专栏”留言板上,她这样写道。一年救治3000多位病人,她始终本着细心、耐心、贴心的态度。“如果让我重新选一次,我还要当一名妇产科医生。”她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