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龙文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构建完成

usa.fjsen.com 2019-04-08 09:23:36  杨志慧 康丽红 张小惠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古色古香的诊室,淡淡的药香,走进龙文区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医师们正在给前来就诊的患者把脉、针灸、推拿、按摩,忙碌而有序。

“中医馆开在家门口很方便,让人很中意。”正进行推拿治疗的是王大妈,70岁的王大妈是步文街道石仓居委会居民,因脑梗后遗症,一度无法行动。一旁陪诊的家人感慨,“以前去中医院,路远还排队。如今几步路就到了,我们隔几天就来治疗,从开始坐轮椅,到现在我们搀扶着她就可以自己走进科室了。”

“中医馆设置有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熏蒸室、中药房、煎药室等。”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凯杰介绍,馆内药品全部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职工等只要携带医保卡到该中心就诊,即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优惠政策。中心还和漳州市中医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市中医院每周定期组织专家前来坐诊。

近年来,龙文区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中医馆,加强中医人才招聘培养,不断激活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2017年,区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通过采用财政、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快推进龙文区社会资本创办医疗机构,构建多元办医格局,促进卫生事业发展。”龙文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孙树林表示,其中,特别设有中医事业发展专项补助,举办中医诊所、中医馆、中医康复、中医理疗等中医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年检合格的,每年予以5000元奖励等。对获得全国或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区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国家级中医馆在龙文区开设中医馆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18年1月,龙文发出全市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全区新增中医类诊所10家,其中备案中医诊所5家,走在全市前列。

目前,龙文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构建完成,全区基层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中心卫生院1家,分布在各个乡镇、街道,均建设有标准化中医馆、中药房,配备齐全的中医诊疗设备,整体以提供中医骨伤治疗、康复理疗和治未病等中医药服务为主,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此外,全区有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5家、公办村卫生所29家,也均设置有中医科、配备齐全的中医诊疗设备,以提供中医治未病及中医理疗服务为主。区级中医院正开工建设中,预计2020年能够登记执业并开展中医诊疗服务。

同时,龙文区还结合实际把中医药等相关专业列为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根据需要适当放宽条件要求,降低进入门槛,按规定进行人才引进或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全区共拥有中医全科医生达30人,万人均中医全科医生数1.5人,超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每万居民0.4-0.6名中医全科医生的目标。(杨志慧 康丽红 张小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