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资讯 > 正文

三明市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usa.fjsen.com 2019-04-02 08:23:35  刘莉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我市将从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加强公立医院成本管控、降低不计费低值耗材支出、落实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落实“年薪计算工分制”、严格规范工资总量分配结构、完善薪酬分配公开制度7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方面,我市将通过“腾笼换鸟”动态调整医疗服务收费,转化为医院的合法收入,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性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实现医疗服务性收入、药品耗材收入、检查化验收入分别占比50%、30%、20%的目标,从而提高医院医药总收入的含金量。

在加强公立医院成本管控方面,我市将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在加强医院经济和运营管理,推进医院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等方面的主导与核心作用,从而进一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医疗成本和管理费用。

在降低不计费低值耗材支出方面,我市将加强医院不计费低值耗材管理,减少浪费,节约运营成本,建立以量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同时,逐步将不计费耗材纳入联合限价采购,进一步挤压不计费耗材水分,通过对本院不计费低值耗材采供现状进行调查摸底,采用科学统计学方法,加强成本管控,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落实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市医保中心将按各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统筹基金定额标准支付给定点医疗机构,引导医院加快从以“治已病”为中心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终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模式转变,努力让人民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与此同时,在做好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慢性病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慢性病病种,完善健康保障。

在全面落实“年薪计算工分制”方面,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医院制定工分计算绩效分配方案须充分体现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差异,兼顾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岗位倾斜,体现知识、技术、劳务、管理等要素的价值,避免大锅饭。

此外,我市还将严格规范工资总量分配结构,把握好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人员的最高年薪比例,并完善薪酬分配公开制度,真正引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