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为35岁男子洗肺 洗出30多瓶“泥水”

usa.fjsen.com 2019-03-22 15:23:36  叶凯龙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凯龙)福安35岁的赵先生因咳嗽,干重活后容易上气不接下气,就诊于闽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一系列检查后,医生们告诉赵先生,他患上了“肺尘埃沉着病”。3月8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彬医疗团队成功为患者两侧肺部实施灌洗术,向肺中灌入20000毫升的生理盐水,给双肺洗了个“澡”,竟洗出了30多瓶“泥水”样的垃圾。

赵先生近几年从事电机铸造工作,长期接触大量粉尘,平时未做好防护工作致双肺被灰尘“占据”,导致年纪轻轻就在稍重的劳作时喘不过气,遂到闽东医院就诊,查出患有“肺尘埃沉着病”,进行全肺灌洗术治疗。

宋彬介绍说道,给肺“洗澡”也叫“洗肺”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一侧的肺以呼吸机辅助呼吸,另一侧肺接受灌洗,两肺序贯进行,这种手术看起来十分复杂,不过,对于专业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来说,这只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在麻醉科配合下,20000毫升的灌洗液依次灌入了赵先生的肺里,刚刚开始时,“洗澡水”如淤泥一样浑浊,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灌洗,“洗澡水”逐渐变得清亮。赵先生呼吸即感顺畅。

宋彬表示,尘肺是长期职业活动吸入过多灰尘所致,灰尘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该病早期多没有特异的表现症状,若出现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甚至咯血,多是疾病进展到了一定程度出现了合并症。如果不早期干预,任由疾病发展,会逐渐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尘肺要以预防为主,最重要的事要避免接触大量灰尘,做好防护工作,一旦得了尘肺,要以预防并发症和治疗为主,应注意多休息,适当锻炼。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给予全肺灌洗治疗。闽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自2012年始开展“大容量全肺灌洗术”以来,已经成功为多例来自省内及浙南地区的金属肺、煤肺、矽肺、肺泡蛋白沉积症的患者行全肺灌洗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