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福建将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usa.fjsen.com 2019-03-21 08:53:09  陈丹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3月20日电(陈丹)“福建正深入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接下来我们准备建立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19日,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厚銮在接受访谈时说,福建将通过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逐步规范接入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数据通过平台共享、业务在平台办理、监管依托平台支撑。

作为第一批全国深化医改综合试点的四个省份之一,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具有良好的政策与发展环境。陈厚銮说,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在于平台建设,通过健全和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和支撑体系,将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使看病就医更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陈厚銮说,为提高医疗健康信息化能力,目前福建已建设“三大平台”:福建省卫健委建立了统一标准的省、市两级信息平台,已接入医疗卫生机构近2万家;“福建12320热线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即时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健康医疗线上服务;以及依托省政府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平台,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模式。

接下来,福建还将建立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办理与监管支撑。同时,规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在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三大数据库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库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

陈厚銮说,通过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将会给百姓带来许多健康福利。首先,可以缓解“看病烦”与“就医繁”问题。通过搭建公众服务平台,患者可以在线完成包括候诊、缴费、报告查阅等多个环节,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其次,可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医疗资源和医生智力资源配置到一些相关资源匮乏的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再次,还能促进健康自我管理。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健康管理正逐步迈向个性化、精确化。居民在家中就可通过网络完成健康咨询、寻找合适的医生,并在医生的辅助下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康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