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部手机搞定 电子健康卡已在厦门全市落地应用

usa.fjsen.com 2019-03-19 09:42:24  林露虹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中山医院实现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 (中山医院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无论是在大型医疗机构,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市民都可通过出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对着就诊室或窗口前的读码设备进行扫码就医。记者近日从腾讯公司了解到,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指导下,厦门市卫计委与腾讯公司通力合作的电子健康卡,已在全市范围实现落地应用和智慧升级。一部申领了电子健康卡的手机,可贯穿签到、缴费、拿药、查报告等整个就诊环节。

【移动支付】 缴费时间大大缩减

市卫计委主任姚冠华介绍说,电子健康卡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唯一身份识别,它有效整合了居民身份证、居民健康卡等公共服务卡,为每位市民建立覆盖一生的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医疗健康信息和应用的集成。

基于电子健康卡,厦门还在移动支付环节积极创新,成为全省首家使用微信实现门诊医保自费移动支付的城市。医生开出处方后,系统即推送结算信息到患者手机,患者可进行移动结算支付。目前,厦门14家大型公立医院及39家基层社区均已完成“门诊费用诊间移动支付”功能改造。据测算,患者通过移动支付,排队等候缴费时间压缩了2/3。

“以往遇到患者卡上欠费的情况,需要他到缴费窗口缴费再过来,如今只需现场手机操作缴费。如果遇到需要转社区的病人,也可以帮他预约社区门诊,预约情况患者可以及时通过手机查看。”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兰说,电子健康卡提升了就诊效率,可让医生有多一点时间与病人交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