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usa.fjsen.com 2019-03-18 10:54:05  张珺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成果涌现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

日前,全球首个戊肝疫苗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并获得美方全额资助。该疫苗不仅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能够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而且它还是地地道道的“海沧产”,其制造商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坐落在海沧区。

无独有偶,在2年前,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干扰素——“派格宾”通过GMP认证,正式投产。如今,由特宝生物研发的“派格宾”已经广泛应用于乙肝治疗领域,并在乙肝临床治愈公益项目——珠峰项目中初显功效。

实际上,万泰沧海和特宝生物只是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的一个缩影。在当地,包括艾德生物、大博医疗、金达威等一批明星企业正越过前期积累迎来首轮的收获。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的引领下,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动能十足,未来可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厦门生物医药港生物与新医药企业322家,实现年产业规模192.78亿元。政府还不断筑巢引凤,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区聚集各类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183人,培育了郑立谋、夏宁邵、孙黎、许华曦、林志雄、叶英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

政府服务转型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经历了“建圃育林”“筑巢引凤”,海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在新时代也在谋求新变化,而其核心诉求则是要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政府正从招商者、服务者的角色逐步向推广者的角色过渡。”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善美对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烂熟于心,在他看来政府应该搭好平台帮助企业把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推介出去,应用起来,“举办高峰论坛,把医院资源、专家资源汇聚起来,也是政府搭平台促推广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底,海沧已完成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报或备案的生物医药企业77家,获得产品批准文号1406个,成长出肿瘤个性化分子诊断试剂、长效干扰素、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尖锐湿疣疫苗、骨科Ⅲ类植入产品、一次性穿刺器、辅酶Q10、氨糖和鱼肝油等一批品牌知名度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的产品。

接下来,海沧将更多地支持企业深入市场,在基层社区和医院两端发力,扩大这些重大创新成果产品的临床应用领域,加速推进生物医药企业的产业化进程。

此外,海沧区还计划在今年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的区域交流与国际合作,全面提升生物医药港的品牌影响力,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人才在海沧创办或合办生物医药重大研发机构、成果转化机构,加速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提升生物医药港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