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宫颈癌九价疫苗接种可刷社保卡 目前多区尚未到货

usa.fjsen.com 2019-03-08 09:51:11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黄伊娜)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已经有不少厦门市民陆续到各辖区社区医院等接种地点,接种了HPV九价疫苗(俗称“宫颈癌九价疫苗”)。岛内接种点首批疫苗已基本接种完,有的疫苗还未到货。

如今,HPV九价疫苗“登鹭”已有1个多月,情况如何呢?又为何总是供不应求呢?库存紧张预约仍需排队

昨日,记者走访了各区疾控中心和多家接种点发现,集美区的疫苗还未到货,可接受微信预约;翔安区多家卫生院目前疫苗同样未到货。思明、湖里、海沧、同安四区的疫苗则已发放接种,不少接种点已经打完。

接种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批到货的HPV九价疫苗本身数量就不多,要按先前预约的顺序接种,并且必须预留一部分给准备接种第二针的市民,因此供不应求,尽管可以预约,但也要等待。

湖里妇幼保健院介绍,系统后台显示,目前已经预约了15000多人,因为实在是约不上了,目前已停止预约。

HPV九价疫苗为何一针难求?各接种点为何不能多采购一些疫苗?对此,相关人员介绍,HPV疫苗由各区疾控中心自行采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种点一般根据辖区内的居民需求制定疫苗申请,向区疾控中心上报疫苗数量,区疾控中心汇总后向生产商进行采购。但是,由于中国市场对HPV九价疫苗的需求量太大,而疫苗产量有限,因此实际采购到的疫苗数量远低于申请量,最终只能按比例派发给各接种点。“我们也想多采购一些疫苗,实在是没有货。”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接种疫苗可使用社保卡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有工作人员提到,接种HPV九价疫苗也可使用社保卡。

对此,厦门市医疗保障管理局表示,在厦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接种HPV疫苗,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的确都可以使用社保卡的健康账户支出,缴费时出示社保卡即可。

2012年,厦门市出台的健康账户政策规定,可由本人健康账户或家庭医疗共济网的资金支付非公共卫生支出的疫苗费用,而HPV疫苗就属于非公共卫生支出的疫苗费用,可以使用社保卡健康账户支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