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异物卡喉气道梗阻怎么办 急诊专家:用海姆立克法急救

usa.fjsen.com 2019-03-08 09:37:54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王新锋现场演示适用于海姆立克法之立位腹部冲击法的规范动作。

近期,广西玉林县一名6岁男童不慎被花生噎住,家长慌忙带孩子去医院的过程中,采用倒提孩子的双脚等错误的施救方法,最终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宁德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锋说,患者在发生气道梗阻后无法进行呼吸,极易因缺氧而死亡,此时如果及时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可帮助排出异物,而掌握这种抢救法并不难。

成人可采用立位腹部冲击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由美国胸外科师海姆立克于1974年发明,据信在此后的12年间,这种急救法在美国救活了一万多人的生命,此后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

据王新锋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主要用于呼吸道异物的排出,其原理是冲击伤病员腹部及隔肌下软组织,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气体形成一股气流将堵塞气管、咽喉部的异物排出。

“异物可引起气道部分或完全梗阻,患者表现为剧烈呛咳反射性呕吐、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面部紫绀等。由于异物吸入气道时,患者感到极度不适,常不由自主地以一手呈‘V’状贴于颈前喉部。”王新锋说,急救时间十分宝贵,对患者的病症进行准确判断十分重要。

若气道梗阻患者的意识清醒,旁人该如何施救?王新锋亲自演示了适用于1岁以上人群的海姆立克法之立位腹部冲击法的操作步骤:救护人员站在伤病员的背后,双臂环绕伤病员腰部,令伤病员弯腰,头部前倾;一手握空心拳,拳眼顶住伤病员腹部正中线脐上方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拳,快速向内、向上冲击5次;伤病员应配合救护人员,低头张口,以便异物排出。

若病发时无旁人在场相助,打电话又困难,可采用自救方法:自己的一手握空心拳,拳眼置于腹部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住此拳,双手同时快速向内、向上冲击5次,每次冲击动作要明显分开;还可选择将上腹部压在坚硬物上,如桌边、椅背和栏杆处,连续向内、向上冲击5 次;重复操作若干次,直到异物排出。

若患者病发时已意识不清,可采用仰卧位腹部冲击法:将伤病员置于仰卧位,救护人员骑跨在伤病员髋部两侧;一只手的掌根置于伤病员腹部正中线脐上方两横指处,不要触及剑突,另一手直接放在第一只手背上,两手掌根重叠;两手合力快速向内、向上有节奏冲击伤病员的腹部,连续 5次,重复操作若干次;检查口腔,如异物被冲出,迅速用手将异物取出;检查呼吸心跳,如无,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本报曾于2018年8月17日4版刊登《心肺复苏把握“黄金4分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