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风雨过后又见彩虹 鼠标一按脱贫有方

usa.fjsen.com 2019-02-25 16:54:20  黄晓霞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是所有人的心愿,然而这美好心愿在失独者这里却成了奢望。失独家庭除了经济补助、精神安慰、生活帮助、健康关怀外,如何帮助他们重新调整生活重心,找到生存价值,走出心理压抑,恢复正常生活,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蕉城区飞鸾镇梅田村陈月容夫妇都在乡下务农,独生子在2015年7月溺水身亡,当时只有15岁。噩耗传来,爱孙如命的奶奶一病不起,次年就离开了人世;丈夫变得沉默寡言,身体越来越差,最后得了肝硬化卧病在床;陈月容整日以泪洗面,但仍强忍悲伤到镇里一家扫把厂打工,每月赚1800多元收入维持全家生计。“那一年我几乎没有合眼睡过一个好觉,睁眼闭眼都是儿子的音容笑貌,我甚至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对陈月容来说,那段记忆痛彻心扉!蕉城区、飞鸾镇计生协会多次上门走访慰问,当陈月容谈及爱子早夭失声痛哭时,计生协会领导干部总是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多参加社会活动,早日走出阴霾。慰问活动中,区、镇计生协会为痛失爱子的陈月容夫妇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和3000元紧急救助款,人寿保险公司蕉城区支公司也为这个失独家庭送上3000元慰问金,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让陈月容夫妇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陈月容夫妇已到中年,再孕不易,但想要个孩子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为了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重新振作生活的勇气,2016年5月,陈月容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终于领养到一个一周岁多的男宝宝,夫妇俩为此高兴不已!然而转眼间问题却接踵而至。因为孩子需要照顾,陈月容无法外出打工,丈夫身体不好无法下地干活,家里一下子没了经济收入,原本毫无积蓄的家庭举步维艰!陈月容迫切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既能在家带娃又能赚钱的活儿。

蕉城区一直建立以一名社区(村居)老党员、一名计生包村干部、一名计生协会志愿者联系一个计生失独家庭的“三帮一”情感亲情机制。从定时回访活动中,飞鸾镇计生协会了解到陈月容居家灵活创业的强烈愿望,及时将她纳入该镇第11期“电商+微商+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电商扶贫项目的帮扶对象。2016年9月19日发款仪式上,陈月容和其他17位电商创业母亲一样,不仅获得了1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还获赠一部金立牌智能手机、一年免费上网流量、一张价值300元的《幸福工程健康体检卡》。村计生协会会长还为她担保借到2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并带她到梅田村农村淘宝工作站,签订了《幸福工程电商户结对帮扶协议书》。当陈月容签下名字的时候,她的手不停颤抖,她知道这是计生协会再一次“雪中送炭”的帮助,3万元帮扶款和这家农村淘宝联系点,承载着他们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

为使幸福工程电商创业项目顺利实施,飞鸾镇计生协会与梅田村、上村、下村、碗窑村等4家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签订《幸福工程合作帮扶协议书》,无偿提供一年的店面租金,农村淘宝服务站根据协议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区-乡镇-农村”服务网络优势,扶持结对帮扶的贫困母亲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在农村淘宝联系点的帮助下,陈月容注册了微店,还与一家足贴经销商和当地一家海产品加工厂签订了代销协议;飞鸾镇计生协会也协调银行帮助陈月容等18位电商创业户开通网上银行和支付宝账户方便结算;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的电商平台,陈月容的微店终于运转起来了。“刚开始生意一直都不好,一天才有两三个订单,但是计生协会这么帮我,我一定不能轻言放弃!”不服输的陈月容暗下决心,为了学习掌握营销知识,她不仅参加了区、镇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还购买了10多种农村电商书籍日夜苦读,并向身边做得好的电商户汲取经验。通过摸爬滚打,陈月容掌握了淘宝店和微店的运营管理、推广营销的实际操作,熟知货品选择、电子客服、物流与配送等电商管理流程。在经营过程中,丈夫非常支持她,拖着病体分担了不少家务活及孩子的照料,陈月容经常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都守在电脑边做好客服工作,有时甚至是熬夜。尽管如此,她也经常遇到一些刁难的客户,故意给差评,有时候海产品包装没问题,但因物流慢,到客户手中已经坏掉了,她就陪本全额退款给客户。就这样,她靠诚信经营的方式,赢得了客户的口碑,销量渐渐上去了。2017年年底,足贴和海产品销售纯收入36000多元,她还清了幸福工程款和小额贴息贷款。看到陈月容劲头很足业绩不错,为了帮一户成一户,飞鸾镇计生协会又连续两年为她提供了1年元幸福工程续助款和2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有了计生协会作为坚强后盾,陈月容新注册了一家淘宝店,并被选为“玫林凯”化妆品代销商。她把销售资料上传到区计生协会精准帮扶平台 “幸福母亲产品推介”网上交易中心,同时还开通了微信、微博“晒”微店商品。现在,她的店铺已经升级到三钻级别,粉丝达1万多人,日点击量超过2千人次,月均收入达1万多元。

“我们夫妻虽然失去了唯一的子女,但生活还要继续。计生协会一直都在帮我,帮我领养了孩子、帮我开办淘宝店、微店,现在我既能照顾孩子兼做家务,又有经济收入,我丈夫的身体也渐渐好起来,可以下地干活了。”陈月容信心满满:“我准备扩大淘宝店和微店的经营范围,把大黄鱼、美国红鱼、香鱼、太平洋牡蛎、二都蚶等海产品推销出去,能帮助家乡发展经济,也算是我对计生协会和父老乡亲的一点报答!”

失独家庭除了精神上鼓励,更需要物质上帮扶;让我们联手,帮失独者重拾生活的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