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无卡看病”来了!福州4家医院试点“三码融合”

usa.fjsen.com 2019-02-20 09:39:59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已完成“三码融合”项目并投入使用,实现全院覆盖。今后,市民前往省二人民医院就诊,不必担心忘带社保卡和现金,也无须排队办理就诊卡,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搞定看病全过程。

除了省二人民医院之外,福州还有3家医院在全国率先试点“三码融合”项目,目前都在积极进行试点项目建设。

无须就诊卡社保卡 凭二维码可看病

长久以来,患者到医院就诊,需携带现金、证件、社保卡、病历等各类材料,穿梭于各排队窗口进行建档、预约、缴费、问诊、检查、取药及取报告单等。门诊大厅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种类繁多的设备与窗口,无形中消磨着患者的时间、精力和耐心。

去年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的支持下,省二人民医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中医院在国内率先试点“三码融合”创新应用项目,即“电子健康卡(码)、医保结算码、金融支付二维码”的“三码融合”应用,实现医疗、医保数据在省级平台的双向融合。

这意味着,居民就医无需办理院内就诊卡或携带社会保障卡,不必到收费窗口缴交预交金,只需持手机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注册、建档、预约、诊疗、结算、扣费、检查、检验、取药、取报告单等无卡就诊流程,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医保自费一键结算”便捷就医体验。

榕城有4家医院 试点“三码融合”

昨日,记者获悉,近期省二人民医院已完成“三码融合”项目并投入使用,实现全院覆盖。其他3家试点医院也都在积极进行试点项目的建设工作。据省级机关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三码融合”项目在各自医院的绝大部分科室都已运行。“我们只等一些扫码设备到齐,就能全院运转。”市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刷脸、GPS定位 做到实名实人

据介绍,作为我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三码融合”试点项目通过实名认证、人脸校验及GPS定位技术,确保实名、实人、实地的医保结算,确保参保人员信息安全,保障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的资金安全。(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