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厦受热捧 预约已排到5月后

usa.fjsen.com 2019-02-19 09:27:35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厦受热捧 预约已排到5月后

首批2000多支九价宫颈癌疫苗刚到厦门,就已被一抢而空。日前,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获悉,该疫苗的预约号已经排到5月以后。什么时候会到新苗,至今还未有准确的消息。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宫颈癌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除了含有四价疫苗中的型别外,还能额外预防31、33、45、52、58这5种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说,九价疫苗预防6、11、16、18、31、33、45、52、58这九种型号的病毒,因此,它能预防90%的宫颈癌和90%的尖锐湿疣及95%的肛门癌等疾病。

目前思明、湖里、同安、海沧四区已经到货,剩下的集美、翔安两区预计本月底前后也将陆续开放接种。不过,都已被预订接种。

这批到厦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数量十分有限,如湖里区共1000支疫苗,分配到区妇幼保健院614支、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6支、湖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支。仅湖里区妇幼保健院的预约人数已经达到了7000人,预约号已经到了5月之后,等待疫苗的时间可能较长,市民需提前致电各疫苗接种点预约,不要空跑一趟。有条件再等等的女性朋友可不用着急预约第一批。

接种年龄16岁到26岁,1328元/针,需连续三针

尽管九价宫颈癌疫苗属第二类疫苗,是市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但感兴趣的市民还是不少。据悉,国内规定,九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是16岁到26岁,价格为每针1328元,全程需要接种3针。

专家提醒市民,根据WHO的建议,最佳接种年龄是11岁—13岁,但可以提前到9岁,综合来说,是9岁—13岁。未到26岁依然可以补打。

男性也会感染HPV,可以打四价,尤其是九价。建议接种年龄是9岁-13岁,或21岁前。

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目前没有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别病毒的人群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因此性暴露前的人群接种具有最佳的卫生经济学效益。

至于备孕女性,建议暂时不要接种,但如果在接种以后怀孕了,也可以等到妊娠结束、哺乳期结束后,再来补种后面两针。而此前接种过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市民,理论上需要间隔一年后再接种,但医生并不建议再多接种一次九价疫苗。

专家特别强调,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九价宫颈癌疫苗,仍然不能100%的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女性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超过26岁的女性可以选择接种四价或境外接种

另外,对于超过26岁,并且有娃的女性,最重要的是定期做妇科检查、宫颈筛查、TCT检查,这样的检查比起HPV疫苗更有意义。

不过,在境外,九价疫苗的说明书适用年龄是9岁—45岁。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地,已核准10岁—45岁的妇女使用九价疫苗,甚至在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只要10岁以上的女性就可接种。在我国香港,批准大年龄适用的依据主要是基于四价疫苗对于大年龄人群使用的有效性,九价疫苗和四价疫苗进行了免疫桥接,故而使用范围为9岁-45岁。超过26岁的居民,可以到香港等地接种。要注意的是,HPV疫苗必须是半年内打完三针,如果是要去香港打疫苗的市民,最好和诊所签合约,保证有针。(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