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 “粗茶淡饭”给肠胃放个假

2019-02-18 10:27:42 张颖珍 谢焰锋 来源:宁德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timg (1)0

宁德网消息(张颖珍 谢焰锋)本周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重返工作岗位后,“过年你胖了吗?”成为同事间的打趣。对很多人而言,春节期间回家团聚,难免吃多了大鱼大肉,加上同学聚会唱歌烧烤的轮番“轰炸”和连续7天日夜颠倒的生活后,不少人不仅出现体重增加,同时还会产生厌倦感,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现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这就是平常说的“假期综合征”。

对此,闽东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鲜桂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有效“刮油”解决节后“胖三斤”的苦恼,还能够精神饱满轻松应对新一年的工作。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和脂肪,加重了代谢负担,导致人们容易感到“积食”,所以,节后的饮食结构应该适当降低蛋白质摄入,并以清淡为主,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因此,这段时间的主食建议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粗杂粮。

通常我们吃的主食,多是经过精加工的细粮,而粗粮指的是经过粗浅加工的,谷物的谷胚、谷皮都还较为完好地保存的粮食。从营养价值上来说,粗粮的加工程度低,所以一些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酚类等植物化学物的含量就会比细粮高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粗粮的同时要注意粗细搭配,并增加深绿色蔬菜的比例以及水果的摄入,荤菜要尽量采用清蒸、水煮等方式烹调。

此外,鲜桂秀建议,在假期结束的过渡期应及时补充水分,“在节日中,人们往往会吃很多坚果零食,这些食物本身水分不足,易使身体处于缺水状态,足够的水分可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减轻肠胃负担。”因此,可在三餐中多选择食用粥和汤,平时也要注意多喝水。

要有饱满昂扬的精神投入工作,光靠饮食结构调整还是不够的,调整作息,放松大脑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工作日时,应注意补足睡眠,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下了班后尽量不参加应酬或娱乐活动,避免继续亢奋,不再熬夜。同时适度运动,控制体重。从而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休息,以便更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

鲜桂秀提醒大家,不仅节后需要调整饮食和作息,想要有一副好身体,日常饮食也应当避免暴饮暴食、油腻食物,以清淡为主,三餐规律,常摄入粗杂粮、新鲜蔬菜水果并搭配适量肉类,积极运动,作息规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