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专家提醒:儿童癌症早发现不易 有相关症状应及时重视

usa.fjsen.com 2019-02-18 09:28:32  李松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重庆2月14日电(记者李松)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专家提醒,儿童癌症早发现不易,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无痛性肿块、出血等相关症状时,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就医。

“各年龄段儿童包括新生儿都有可能患癌,发病部位也包括了全身各系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谢悦介绍,在儿童恶性肿瘤中,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发病率排名前三。其中在1—3岁的儿童中,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等较多见。

“儿童癌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并非易事,多重因素可能延误患儿诊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生陈静介绍,一是因为不少家长认为儿童恶性肿瘤罕见,即便孩子出现了疼痛、肿物等异常症状也很少往这方面想。二是儿童年幼,患病时无法准确表达感受,也造成肿瘤发现困难。同时,目前相关筛查技术手段有限,也制约了儿童肿瘤的早期发现。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淋巴结肿大长时间不消,或短时间明显增大,需警惕淋巴瘤可能。四肢、腹盆部、后腰部等一旦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性肿块,须就诊查明原因。此外,儿童眼部如果发生胀痛、眼球突出、眼球运动异常等症状,也提示可能有眼部肿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