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高热不退?除了流感还要小心这个病毒

usa.fjsen.com 2019-02-15 09:18:34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甲型流感病毒流行,一度造成各大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的现象。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临床表现往往以高热不退、精神萎靡、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为主,而流涕、打喷嚏等相对少见。患儿一旦出现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等表现,宝妈宝爸往往第一时间进行抗流感治疗。但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表示,同样是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在冬、春季节还需小心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其特点往往是高热持续,伴精神不振、嗜睡,在早期与流感难以区分。但腺病毒感染容易继发肺炎,且高热持续时间明显长于流感。卓志强主任特别提醒,如果患儿早期抗流感治疗3天以上仍高热不退,需小心腺病毒感染,及时住院。

腺病毒肺炎冬、春多见,起病急,早期高热不退、精神差,随着病情进展,会出现频繁咳嗽。病情严重者易合并呕吐、腹泻、抽搐、心肌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等表现。部分腺病毒肺炎可发展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导致反复喘息。卓志强主任提示,腺病毒肺炎早期即可出现X线改变,若患儿高热持续3天以上,及时行胸片往往可发现异常。而早发现、早治疗往往预后良好。(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郑圣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