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聚餐饮酒 牢记专家忠告

usa.fjsen.com 2019-02-12 16:45:12  杨璞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4.酒精太多伤心脏。

大内科主任鞠娟:大量饮酒时,心率、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可能会诱发心肌缺血、心绞痛、急性心梗等心脏急症。因此,体弱的老年人和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变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年轻人平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最好聚餐前到心内科做个血压监测,如果血压比较高尽量不要饮酒。

5.饮酒后谨防肺动脉栓塞。

肺病科主任李芳:饮酒后的肺动脉栓塞常发生在体位变换,比如下蹲、站起、如厕等之后出现,若患者饮酒后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及晕厥,应高度警惕肺栓塞,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6.颅内出血别误以为醉酒。

脑外科主任李元洋:大量饮酒后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骤然升高。尤其是本就患有高血压者,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可能致使血管壁破裂,引发脑出血。患者主要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昏迷等症状,千万不要以为是醉酒而延误治疗,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7.可能“喝出”酒痔。

肛肠科主任中医师王元钊:过量饮酒会导致人体的脏器功能受到损害,过度饮酒会使痔疮变得更易发作。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酒容易生湿热之邪,湿热下注肛门,充血灼痛,引发痔疮。长期过量饮酒的人,痔疮发病率比适量饮酒和不饮酒人群要高很多。

8.大量饮酒诱发急性酒精性肝炎。

脾胃病科(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可能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重症患者临床上可出现谵妄、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甚至急性酒精中毒导致死亡。女性、肥胖人群、慢性肝病患者相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受到酒精的伤害,尤其需要避免过量饮酒。

不得不喝酒时,切记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喝酒时也不要同时饮用冰水、碳酸饮料等刺激性饮料,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促进身体吸收酒精。喝酒时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宜慢不宜快。酒醉后最好不喝浓茶,可以喝点淡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