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杨贤金副省长赴省卫健委实地调研我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

usa.fjsen.com 2019-01-28 09:08:53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我来说两句

1月24日,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带领省财政厅、医保办和数字办等部门负责人赴省卫健委开展全民健康信息化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陪同调研,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主任柳红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并全程陪同调研。

会上,省卫健委全面介绍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以来,省卫健委针对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建设多年以来分散建设、重复建设造成的“信息孤岛”“信息烟囱”等问题,坚持人员、资金、项目“三统筹”的原则,加快推进省级平台卫生健康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初步实现了医疗服务、妇幼保健、计划免疫、基层卫生、健康扶贫等信息系统的数据整合汇聚,为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能力和决策分析水平奠定了基础。随后,省卫健委对省级健康医疗资源管理平台系统以及相关业务系统应用情况做了演示介绍。杨贤金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省卫健委2018年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省卫健委提出的全民健康信息建设“聚、通、用”的工作思路以及实施电子健康卡“三码融合”创新惠民试点项目给予了肯定。

会议指出,当前,信息化建设已从碎片化、条块化的“小数据”时代迈入“大数据”发展新阶段。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大数据应用的趋势和本质,梳理好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各应用主体的关系,厘清发展思路,做到整合兼容。在信息化投入方面,要注重多元筹资,做好分级负担,形成可持续的信息化投入机制。在信息化应用方面,要加强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和使用,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决策分析管理水平。

最后,杨贤金副省长就下一步推进我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力量,多角度挖掘不同用户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二是要规范推进医疗健康数据的精准和全面汇聚。三是加快推进跨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争取在4月2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召开之前,率先实现部分省属公立医院的信息互联共享和业务协同。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和使用。五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快推进信息惠民。六是要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争取把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真正建成全国高水平的大数据中心。

会后,杨贤金副省长还带队赴福州市中医院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电子健康卡“三码融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文教处、省卫健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福州市第一医院、孟超肝胆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