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消化道早癌 消化内镜专治“潜伏者”

usa.fjsen.com 2019-01-22 16:59:03  谢焰锋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焰锋)有研究表明,中国食管癌新发病例数约占全球的50%,食管癌一经临床诊断,往往已经处于中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20%;而食管早癌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达90%以上。日前,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仁斌为一位76岁韩阿伯切除食管早癌。

屏南韩阿伯因“上腹痛”到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做胃镜检查,郑仁斌在检查时发现食管中段片状粘膜粗糙发红,活检病理报告提示食管内膜内癌,入院后完善超声胃镜及胸腹部CT检查,未发现淋巴结转移,诊断早期食管癌,经充分术前准备,征得韩阿伯及家属同意,郑仁斌为阿伯行早期食管癌粘膜下剥离术(ESD),完整切除病变组织,术后一周韩阿伯康复出院。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家人”郑仁斌说道,消化内科已开展十多例消化道早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省等优点,并能保存患者的正常生理解剖结构和功能,术后生活质量更高,患者切实感受到内镜微创手术的好处。

消化道癌是否有金标准?郑仁斌说道,内镜检查结合病理检查可以说是金标准,即内镜下取出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消化道癌发病率高,现在消化内镜下通过染色和放大能做到早期发现,只要严格遵循内镜检查程序,一般都能查出,且消化道早癌大部分可通过内镜下手术治疗。

郑仁斌进一步提醒道,早期癌没有典型症状,甚至没有症状,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不舒服,却在胃镜、肠镜检查中发现病变。建议50岁以上人群无论有无消化道症状,都要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要让每年的“正常”体检结果掩盖了身体里的“炸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