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

usa.fjsen.com 2019-01-22 09:36:53  邓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为小张(左一)点赞。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通讯员 苏映红)2019年刚过去半个月,厦门就产生了新的一年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15日上午,捐献者小张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是厦门市第76例、福建省第212例、全国第79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兄弟”情深,集大学生加入中华骨髓库

“恩人,您好!我们全家谢谢您!当我孩子查出白血病的那一刻开始,我们整个家庭彻底发生了改变,病魔把我们推向了恐怖、无尽的深渊……但我们又是幸运的,中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愿意捐献骨髓……”

“亲爱的兄弟,你好!人海之中,我们因为这缘分系到了一起,是十分难得的,我很高兴能多一个‘手足’,你好,兄弟!多余的感谢不用多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同时也是社会各界爱心的汇聚!”

两封亲笔信,深深“兄弟”情。小张说:“每个人都会遇到难处,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的是一条人命,我一定要帮他。”

小张是集美大学的一名学生,年纪轻轻的他,其实是一名“献血常客”,已多次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2017年,小张在献血后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不过,彼时的他还不太了解这意味着什么,也就将这事抛在脑后。随着献血经历越来越丰富,小张渐渐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意义。去年10月,他在献血后主动向工作人员提出想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没想到,几日后,求助的电话就打到他手机上。小张说,这么快就能实现助人的心愿,十分激动开心。

瞒着父母,他为患者捐出造血干细胞

11日,小张开始到第一医院注射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为采集做准备。此时他却不慎感冒了,连续几天都吃不下饭,还出现呕吐症状,但他从未打消捐献念头,只担心不能如期捐献,影响到远在北京的患者。所幸经过医生的慎重检查,小张并未有发烧、菌血症等不适合捐献的情况。

当天,小张躺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病房的病床上,两只手臂上各有一根输血管,连接着床边不停运转的血细胞分离机,救命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流进采血袋。采集过程中,小张的手机响了,是妈妈打来的,他赶紧挂掉。他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自己是瞒着父母来捐献的,“爸妈一开始同意我捐,因为担心我的身体,后来又反对,但我既然答应要捐就不能反悔”。

据了解,小张小时候是一名留守儿童,爸妈外出打工,他由奶奶带大。虽然缺少父母的陪伴,但他还是成长为一名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青年。大一暑假,他就加入了支教队伍,赴广西支教,还发动企业捐助贫困学生。小张的女朋友说,他做这些事总是“乐在其中”。

得知自己配型成功后,小张曾多次打电话询问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时间,把采集造血干细胞列为自己的重要日程,为此,他还放弃了厦门航空的校招考试。对此,小张说:“考试以后还能考,人命要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