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区对8万多名学生进行视觉健康检查 建立眼健康档案

usa.fjsen.com 2019-01-21 10:13:2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健康检查(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供图)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为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去年9月28日,福州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去年12月7日开启了校园视觉健康检查第一站,最多的一天同时进入7所学校进行检查,截止至今年1月15日,共派出医护人员876人次,为仓山区102所学校,87502名学生进行视觉健康检查、建档工作。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挂靠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成立后,组建了医疗团队,通过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走进校园为儿童青少年开展视觉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实施个性化眼健康管理等预防保健服务;利用互联网+健康教育、搭建仓山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大数据等形式,做好精准干预,提升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眼健康素养和近视自我防控能力,减少近视眼发病率和致盲率。同时,为学校教师、家长,基层卫技人员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培训,提升近视防控素养。

在课外,仓山区儿童近视防控中心利用眼科专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借助省市两级科普基地、学生第二课堂和福州科技馆眼健康分馆的平台,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工作。为方便广大儿童青少年就诊,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开设12小时近视防控门诊,家长可以根据需求带孩子错峰就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