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可能导致“红眼病” 医生提醒:病毒潜伏期有5天-7天

usa.fjsen.com 2019-01-18 10:13:48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每年冬天,都是流感的高发期。最近,厦门市中医院眼科门诊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得“流感”的患者因眼睛充血来看眼科,或是有的感冒好了却得了“红眼病”,眼科医生表示,每天要接诊二三十名红眼病患者。

为什么近期会有那么多的“红眼病”?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医生钟瑞生解释,近期“红眼病”的高发,和这段时间的流感一样,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由腺病毒8、19、29、37型引起,其潜伏期为5天—7天。也就是说接触过感染源后5天-7天才会发病,所以很多患者并不知道是因病毒传染发病。病毒性结膜炎具有自限性,如果身体抵抗力强,接触到病毒,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抵抗力自愈。反之,抵抗力差的人就很容易感染发病。老人和儿童因抵抗力低下,近期发病的较多。儿童症状尤为明显,可表现为发热、咽痛、中耳炎、腹泻,所以要分清孩子是以感染为主,还是以眼部结膜炎为主。

对于急性病毒性结膜炎的预防,钟瑞生说,要适当运动,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在该病流行期间,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及时清洁消毒手部,不要用手去揉眼。有症状后及时就医。

另外,中医院眼科还开出一些预防方,供市民参考饮用。

金银花5克、菊花10克,桑叶10克,龙井茶5克,开水冲沏20分钟后,代茶饮之。能疏风、清热、明目。经常腹泻、怕冷者慎用!

杭菊15克,黄豆30克,桑叶10克,夏枯草15克,白糖15克。四味加水共煎至豆熟,服饮时,去药渣,加白糖调味服用。用于风热犯目证。

冬桑叶15克,杭菊花15克,绿豆60克,白糖20克。将绿豆洗净与中药二味共煎汤。清水三碗煎至一碗,去药渣加白糖,即可饮用。每日2次。用于风热证。经常腹泻、怕冷者慎用!

马齿苋30克,黄花菜30克。加水煎汤饮服。用于热毒犯目证。

清炒西瓜翠衣:西瓜翠衣,姜、葱及佐料适量。将西瓜皮外层之青皮去掉,切成小条,用油爆炒佐餐。用于热毒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