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最美医生”蒋世振:守护岛民的健康卫士

usa.fjsen.com 2019-01-18 08:59:33  颜晨曦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心系岛民 扎根海岛

蒋世振刚参加工作时,岛上医疗条件差,只有体温计和血压仪等简单的医疗器械,看病基本靠望闻问切。蒋世振说,那时候整个卫生院只有3名医生,除了白天坐诊外,每三天还要轮一次夜班。

上世纪90年代,一到夏季,病人就多起来,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求诊。有时蒋世振前脚刚踏进卫生院,后脚有村民来说家里父亲头晕,他当即转身去为病人量血压;有时刚回到卫生院,看到因孩子发烧而焦急等待的妇女,他水也来不及喝上一口就马上出发,一个晚上出诊5、6次对蒋世振来说是常事。

有一回,晚饭后,一位病人家属急匆匆地找到蒋世振,“医生,我爸爸肚子疼得厉害,您和我一起去看看吧。”蒋世振背起药箱,拿起手电筒,跟在家属身后。病人住在过顶村,距卫生院3公里外的山上,山路坎坷不平。“家属心里着急,走得快,我只能尽力跟上他的节奏。一路上除了简单询问病情,都没怎么说话。”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蒋世振仍记忆犹新,由于是夏季,半个小时的跋涉后,他的衣服已完全被汗湿透。经诊断,病人是右侧输尿管结石,必须送至卫生院治疗。蒋世振遂协助家属一同抬着病人原路返回,并一直治疗照顾至凌晨。

随着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从2008年起,蒋世振和公共卫生服务团队每年入户上门为海岛上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一年2次前往浮鹰岛、北礵岛,为当地老年人免费检查。“早上8点从西洋岛坐船出发,中途转车至城关,第二天再乘船去岛上,一趟来回至少要四天。”蒋世振说,虽然交通不便,但只要能为岛民带去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目前,海岛乡建立了电子居民健康档案7474份,其中高血压病人503人,糖尿病患者140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2位。”蒋世振心里记下了一本岛民常见病的病历。他还针对海岛群众发病的特点,撰写了题为《海岛地区居民高血压患病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的论文,发表在2013年10月的《中国公共卫生》杂志上。

虽然条件很艰苦,但蒋世振始终竭尽全力为岛上的卫生事业而坚守。

坚守30载 无怨无悔

蒋世振从20岁走进卫生院至今,已在这里整整工作了30年。30年来,为父老乡亲看好病始终占据他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由于卫生院人手紧,蒋世振几乎没有请过假,除了出差,都在卫生院坐诊,手机也保持着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对他来说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责任,这一工作态度赢得了岛上群众的信赖和赞许。

“在海岛工作数十年,最愧对的是亲人。”蒋世振说,孩子第一次离岛去县城读书,他陪着忙前忙后。“分别时看着儿子不舍的眼神我真心疼。”说起儿子,蒋世振又愧疚又自责,这也是蒋世振唯一一次去看望儿子。若遇上孩子生病,蒋世振只能交代房东买药,多加照顾。

其实,蒋世振曾为了照顾孩子动过离开海岛的念头,但面对上级的挽留和病患一张张治愈康复、重绽笑容的脸庞,他又释怀了。他的妻子郑彩虹从没抱怨过一句,始终支持着他,扛下了家中所有的重担。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蒋世振在平凡的医务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2016年6月,他被霞浦县委、县政府评为“霞浦县首届十佳最美医务工作者”;2016年7月被评为“霞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11月被评为“霞浦县第六届县管优秀人才”;2018年10月他的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宁德市十佳最美家庭”;2018年12月他被评为2018年度宁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

蒋世振,在霞浦县海岛乡的30个春夏秋冬、30载风风雨雨,始终恪守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始终把病人的利益举在头上,用自己细微的呵护去抚慰病人的伤痛,守护家乡父老乡亲的健康。当谈起海岛医疗卫生事业的未来,他有些凝重。“希望有意愿在海岛扎根的年轻人、医生,来这里为群众服务。”

□ 颜晨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