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献出一滴血温暖一座城

usa.fjsen.com 2019-01-17 09:01:10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莆田首辆献血房车投入使用。

  郑建新、周梅芳夫妻俩齐献血。

  企业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铁辉)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表彰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各类奖项出炉,莆田市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是继2014—2015年度首次获奖后,莆田市第二次获此殊荣。同时,莆田市有724名无偿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10名,银奖187名,铜奖427名。

刚刚过去的2018年,莆田有2.2万多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由于众多爱心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莆田已连续14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已成为文明之城莆田的一张闪亮名片。

主力军带头奉献

1月2日,新年上班后的第一天,在莆田市政府1号楼大厅门口,莆田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照例停到这里,不少市直单位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通过爱心献血的方式庆祝新一年的开始。从2016年10月起,每个月1日和15日,作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献血日(遇节假日往后顺延),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无偿献血,已成惯例。

莆田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曾晓燕介绍,莆田市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党建工作、文明创建等开展常年性的爱心无偿献血活动。近5年来,莆田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爱心无偿献血超过3.7万人次,并呈逐年递增态势。其中,2018年无偿献血超过9000人次,占全市总献血人次的四成,党员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已经成为莆田爱心献血的一支主力军。

除此之外,大学生、教师、卫生系统职工、企业员工、部队官兵等,也是莆田主要的献血人群。

上个月18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一次集中献血活动,全校396名师生共献血8.3万毫升。这是自2003年以来该校第30次大规模组织师生无偿献血,15年内共有4600多人献出血液100多万毫升。“无偿献血,利人益己,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该校爱心社社长张建都表示,爱心社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大家齐心协力,把无偿献血的接力棒一任又一任地往下传。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莆田市中心血站正式设立起,莆田市就开始持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行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逐步进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2018年,莆田市年采血量达到7吨,已经连续14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志愿者持续接力

在莆田,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还专门组建了一支为献血者服务的队伍——莆田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共有成员22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莆田的“献血大户”。队员们经常来到献血点为无偿献血者端茶送水,安抚紧张情绪,并对个别晕血、晕针的献血者实施急救。此外,他们还利用各种场合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道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他一共献血62次,献血量37550毫升。“我们这些长期无偿献血的人,一直都在积极传递救助生命的正能量,从而带动身边人。”蔡广庆说,他的爱人黄贵花受其影响也积极参与献血和志愿服务,目前已献血近40次。2018年,他们夫妻俩双双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并成为五星级志愿者。

队员周梅芳和郑建新也是一对夫妻档。周梅芳是一名家庭主妇,从2003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共献血38次,献血量12100毫升,其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近2000小时。丈夫郑建新在莆田电业局上班,他一共献血54次,献血量2万毫升。去年8月25日,刚满18周岁的儿子小郑在生日当天参加了无偿献血,以这一特殊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

荔城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主要由警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有成员360多人。此次,该队被评为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队长周甄敢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副队长林门峰是莆田市单采血小板最多的献血者。截至目前,他累计献血128次,献血量高达8.4万毫升,相当于其身体总血量的19倍。林门峰介绍,捐献血小板时间长,要求献血者要有更坚定的意识。2005年,他首次捐献血小板后,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捐献血小板,以实际行动倡导更多的市民加入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队伍。

文明城温暖人心

2017年11月 24日,39岁的严女士在涵江医院分娩后持续大量出血,其被诊断为突发羊水栓塞。“莆田产妇突发羊水栓塞,急需O型血小板!”次日,这条消息刷爆莆田市民的朋友圈。一时间,莆田市中心血站和几个采血点前来献血的队伍排起了长龙。短短一天时间,共有200多人参与此次捐献,医院筹备的血液量达到3万多毫升。这次爱心接力,温暖了无数人的心,也温暖了一座城。

爱心无价,热血有情。目前,莆田市中心血站已组建了1000多人的应急献血队伍、百余人的稀有血型无偿献血队伍、机采血小板无偿献血队伍和献血应急服务队伍等四支队伍,构建应急保障长效机制,为临床急救用血提供了可靠保证。此外,新建的莆田市中心血站新业务用房即将投入使用,全市血液储备能力将从目前的7吨增加到15吨,血液供给能力和检测能力将大幅提升。

无偿献血,不仅挽救他人的生命,当自己或家人遇到用血需求,也能享受免费用血,等于为自己或亲人建一个“血液银行”。根据《献血法》规定,只要公民在莆田献过血,无论在哪个省市用血都可在莆田报销规定的用血费用。据统计,近5年来,莆田市有1059人享受免费用血制度,共计报销用血费用超过120万元。

“无偿献血事业,重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莆田市中心血站站长翁剑峰介绍,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掌握和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科学知识,消除顾虑,莆田市中心血站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切入百姓的话题圈,通过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血站惠民工程等,让无偿献血“利人利己”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宗旨的无偿献血,正成为莆田文明城市的标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