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首例5G网络远程动物手术落地福州

usa.fjsen.com 2019-01-17 08:56:58  王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若凡) 日前,一台特殊的手术在福州实施——外科医生坐在机器人前,通过操纵机械臂为50公里外的患者(小猪)顺利切除肝小叶。这是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

记者了解到,手术的两端相距50公里,分别是位于福州鼓楼区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与位于福州长乐区的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手术当日,两端设备在术前同步调试完成,利用5G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手术情况实时呈现于两端屏幕,视野分辨率高。手术由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刘荣教授主刀,他在长乐操纵机器人的机械臂,远程操作远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手术室内的手术钳和电刀,为实验动物进行远程肝切除手术。整个手术持续近1小时,实验动物的一小片肝脏被顺利切除,手术创面整齐,出血量极少,手术延迟少于30毫秒。术后,实验动物的生命体征稳定。这意味着,全球首例在5G环境下远程动物手术测试圆满成功。

据了解,远程手术需要对无线通信的时延、带宽、可靠性、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多年来,专家们只能做远程视频手术指导,为偏远地区的医生提供帮助。此次手术成功说明5G技术在远程医疗上是完全可行的。“5G技术将发挥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与手术机器人相结合,实现信号的实时互连互通,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给远程外科手术提供了可能性。”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教授表示。

据介绍,未来5G技术将实现更多临床运用,包括远程查房、远程B超等,患者可不出远门便能享受省级、国家级,甚至国际级专家的诊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