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来袭请注意!

usa.fjsen.com 2019-01-17 08:51:45  林颖 张鸿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8日早上8时许,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诊室外。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颖 张鸿鹏)近期,新一波流感来袭,不少人中招。省内多家医院的儿科、急诊人满为患。

带孩子上一趟医院,家长个个心力交瘁。“我周末带孩子看个感冒,前面排队的孩子有179个。”拿着取号条,福州的张女士十分无奈地说。

据省妇幼儿科林海主任粗略统计,近一两周来,省妇幼每日普通门诊患儿达到900多人,急诊近500人,达到每年接诊量的高峰。急诊量较平日增加了400人,这其中流感患者占了大部分。

解放军第九○○医院(原福州总医院)儿科接诊的感冒病人也比平时明显增加了约3~4倍。

感冒别硬扛警惕并发症

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除了症状更严重、病程更长外,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也较普通感冒来得高,常见的如肺炎、心肌炎、脑病、中耳炎、肝肾功能损害等。

极其凶险的一种并发症是——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通常是病毒直接侵袭或其诱发的免疫炎症反应,导致心肌细胞急性坏死、凋亡,其他疱疹病毒、肠道病毒等20多种病毒感染也可能引发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常出现于儿童和部分青壮年人群中,一旦发病,病情进展迅速,死亡率极高。

省妇幼儿科林海主任就曾接诊过因流感并发心肌炎的9岁患儿,初期只是发热、呼吸道感染,第二天就出现呕吐、腹痛症状,当地医院的心电图检查提示心肌缺血缺氧性改变,家人立即转院至省妇幼,到医院时孩子病情急转直下,出现心脏功能衰竭、休克,好在医生们及时奋力地抢救,孩子29天后才幸运地脱离生命危险,出院后随访了半年,孩子的心脏功能才恢复正常。

“这个病的特点就是起病急骤,患者很快出现心脏功能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死亡率高达70%~90%,可谓九死一生。”林海说。

此病如果能够被早期识别并进行有效的救治,约半数的患者可完全康复,或仅留有轻微的后遗症。因此,暴发性心肌炎早发现早治疗非常关键。

通常心肌炎症状出现在感冒发生后的3~5天内,发病初期特点不具有特异性,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病毒一旦侵犯到心脏,就会影响心脏收缩、跳动的功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如果感冒后出现浑身乏力、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冒冷汗、尿量减少、心慌、胸闷、胸痛、腹痛、呕吐、抽搐、头晕、昏倒等症状,那就是病情严重的信号,已不是单纯的感冒,可能已经严重损害心脏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