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来了 对症下药最关键 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

usa.fjsen.com 2019-01-16 09:13:39  吴志明 苏凯芳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科普篇

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奥司他韦对后者无效

奥司他韦的药效真的那么好吗?市第一医院药剂科林志强副主任药师说:“奥司他韦确实是针对流感的药品,流感发生的48小时内是它的最佳服用时间。但如果是重症流感的话,前5天也都是有效的。不过,部分患者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他同时强调,奥司他韦是针对流感的,对普通感冒完全无效,所以市民如果感冒了,要区分是否是流感再购药。

那么,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林志强介绍,一般来说,流感的临床表现为持续高热(≥39℃),伴随肌肉酸痛、乏力为主,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而普通感冒集中表现为上呼吸道不适,有鼻塞明显、咽痛咽痒、咳嗽流涕等症状,偶尔有低热和头痛。

家庭成员患流感 要避免交叉感染

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梁世山表示,当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的。家长带患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轻症感染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多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富有营养并易于消化。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并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感染流感后更容易产生重症,应当及早就诊。

流感季如何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梁世山建议,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双手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眼、鼻、口。

流感具有季节性 接种疫苗可预防

对于此次流感,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进入流感高发季,但我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公众不必恐慌。

梁世山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均为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家属,学生,在重要岗位及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在人员相对集中且通风条件欠佳环境的工作人员均可接种疫苗。

据悉,流感高峰季一般是在10月份到来年4月份,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流感疫苗接种从9月份起至来年4月份结束。由于每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注射。在疫苗接种后,多在2-4周开始起到保护作用,保护期限是6-12个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