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流感高发期 专家教您如何防治

usa.fjsen.com 2018-12-27 09:29:00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气温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导致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往往首先“中招”。根据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的12月健康预报显示,本月需要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水痘、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胃肠炎。

由此可见,流感已进入冬季高发期,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防控,有效应对流感呢?厦门市儿童医院门急诊部副主任娄庆为大家讲解“流感防治”。

什么是流感?

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特点为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有哪些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人群普遍易感,但是儿童、婴幼儿、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更容易感染流感。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容易发生暴发流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