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8年药品改革惠民生 连出“组合拳”降价动真格

usa.fjsen.com 2018-12-25 08:51:03  刘 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政策合力见成效

如今,中国打出的药品降价“组合拳”,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今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外公布,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过半,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了36%。进入“第二季”、愈发成熟的“国家谈判”,极大减轻了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从5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使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并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双税”的下调,进一步降低了抗癌药价格,提高了癌症患者对药品的可负担性。

从11月1日起,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全国正式实施,新版目录不仅在品种数量上有所增加,还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以满足各类患者的需求。保用量、降药价、省费用成为基本药物制度发展主要方向。其中,在与基本药物目录与医保的对接方面,相关意见指出,要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医保部门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优先纳入医保目录范围或调整甲乙分类。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上市审批,把境外上市的抗肿瘤等相关药品,纳入优先审批通道。近日,国家药监局近期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1类创新药罗沙司他胶囊(用于治疗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因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贫血)在华上市,中国由此成为该药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市场。外媒认为,从基本西药一度短缺,到外资药企创新药率先在华上市,这一惊人转变是中国药品监管不断改革的新里程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