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民肛门剧痛未重视 导致“菊花”大面积坏死

usa.fjsen.com 2018-12-19 11:29:37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地点:厦门市中医院

病例:会阴部坏死性筋膜炎

医治:手术切开引流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年底快到了,不少人的应酬逐渐增多,市民小陈最近就过着天天喝酒、吃火锅、熬夜的日子。四天前,小陈突然感觉肛门肿痛,甚至出现怕冷、发烧等症状,疼痛使小陈晚上无法入睡,于是小陈求诊于市中医院肛肠一科。接诊的张志谦博士给小陈肛门检查发现小陈的肛门直肠可触及炎性包块,手指轻轻一碰就剧烈疼痛,经直肠彩超检查显示为“马蹄形肛周脓肿”,医生建议小陈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但小陈却以“怕痛”及“最近很忙”为由拒绝了张医生的建议。

两天后的上午,小陈再次出现在张医生面前,张医生检查发现小陈的感染已经往周围迅速蔓延,整个阴囊红肿、剧烈压痛,抽血检查显示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百分率也严重偏高,如此严重的感染极其罕见。

张医生觉得情况不妙,怀疑小陈的病情已转变为“会阴部坏死性筋膜炎”,马上安排了急诊手术,手术中发现肛门周围大面积感染坏死,炎症甚至往阴囊处蔓延,于是张医生在小陈肛门周围、阴囊处做了广泛的切开引流,引出大量败絮状恶臭脓液,术后予抗感染等治疗后,小陈才转危为安。目前小陈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下,恢复良好。

张志谦博士介绍,肛周脓肿一般为肛腺感染后炎症向肛门周围间隙组织蔓延形成;中医学认为,饮食辛辣、酗酒,湿热内生,下注肛门直肠,热毒结聚而导致该病。一旦诊断为肛周脓肿,应及时切开引流,否则感染会扩大播散。部分患者会像小陈这样形成“坏死性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发病急骤,进展快,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不能及时处理,可引起毒血症、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死亡率高达30%~50%。

导报记者李方芳通讯员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