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多维宣传唱响健康主旋律

usa.fjsen.com 2018-12-18 15:44:27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近年来,长泰县着力打造户外、阵地、圩日、专家、入户、节日、媒体、掌上等宣传平台为特色的视、听、体验等多维健康文化宣传,发挥卫计健康宣传的先导作用,倡导预防保健、健康素养、慢病防治、合理膳食、“三减三健”等健康理念,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唱响了健康长泰的新时代主旋律。

户外宣传。县、乡结合富美乡村、新农村、生态+农村等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健康文化主题公园,根据乡村文化特色规划建设了8个特色“健康文化园”,把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融入到富美乡村建设之中,成为“一园多能、健康养生、幸福家庭”的健康文化宣传阵地。将健康理念知识的宣传与乡风文明、乡风家庭、移风易俗、生态宜居等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快健康知识文化传播。

阵地宣传。利用公办村卫生所、健康之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指导员之家、家庭医生工作室等健康宣传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卫生所、健康驿站、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指导员之家、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推广发展公办村卫生所、健康之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载体建设,举办健康知识、预防保健、健康素养、慢病防治等知识讲座,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地方特色戏唱健康”——芗剧、快板等闽南民俗活动,让民间艺人自排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文艺节目,以身边人演身边事,宣传合理膳食、养生保健、疾病预防和医改医保等,在潜移默化中既转变了群众的健康观念,又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圩日宣传。利用农村圩日居民群众赶集的习惯,在各乡镇农村开展圩日定点健康义诊咨询宣传服务,利用这一有利契机,深入开展以“健康养生、预防保健”为主题的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将卫生计生政策法规、预防保健、合理膳食、生殖保健等知识带到圩场,送进广大居民群众心脑中。结合免费健康体检、义诊咨询,组织专家、医生为农村居民群众送健康,为居民群众面对面解疑答惑季节性预防、婴幼儿健康注意事项、老年人合理运动等方面的知识。

专家宣传。县、乡、村联合,不定期邀请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内科、骨科、儿科、妇产科、保健科等医生专家和妇幼专家赴辖区各大中小型企业、学校、乡村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预防知识讲座,结合开展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健康宣讲、宣传板栏等形式,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保健、心理健康为重点,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各种疾病防治知识,引导居民群众逐渐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丰富居民群众的健康知识。让群众与专家面对面接触,现场体验义诊,使关爱居民家庭健康深入平常百姓家,从而引导居民健康理念的树立。

入户宣传。创新健康宣传服务理念,针对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为更好地宣传服务广大农村居民群众,县、乡组织专家团队、专科医生、家庭医生,开展进村入户健康义诊、送医送药、上门体检等,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动意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在服务中宣讲健康知识、预防保健、健康素养等知识。通过家庭医生上门健康体检宣讲的服务入心入脑,让健康理念知识传播到每个村庄、每个家庭,传到了每个居民群众的心坎里。同时,组织乡村医生根据不同季节变化、传染病特点等入户送健康,拓展了健康宣传服务新领域,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对象的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