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扎根基层护健康——记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许永猛

usa.fjsen.com 2018-12-17 10:18:42  朱金山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一到卫生院,沿着各科室巡查了一遍后,许永猛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工作。

  23年前,许永猛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荔城区北高镇卫生院当医生。这里可谓是该区“最边远的卫生院”,条件简陋、交通不便,再往前数公里便是兴化湾了。而许永猛在这里一呆就是23年,从普通医生成长为业务骨干,再到担任院长,带领职工创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年9月,每五年评选一次的“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名单揭晓,许永猛榜上有名,为此次我市唯一上榜的卫生院院长。

  “卫生院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就近看病就行了,很方便。”昨日,在北高镇卫生院,正在就诊的村民告诉记者,“有时也像大医院一样排长队。”

  卫生院吸引力增强,实属不易。“以前,我们也面临着环境破落、人才匮乏、生存艰难的情况,旧院占地仅3亩多,建筑面积2780平方米。”许永猛回忆道。对此,他迎难而上,首先从硬件提升上下功夫。早在2010年,北高镇卫生院抓住该区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的机遇,谋划新院建设。从新院选址,到规划设计,再到建设,许永猛全情投入,排除困难,积极推进。经过努力,一所全新的卫生院在镇政府北侧建起,于2014年9月实现整体搬迁。

  步入新院,记者看到,入口处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中间为门诊大楼、病房大楼,后侧有放射楼、供应室、配电房等,道路宽敞,绿化优美。许永猛说,新院以高起点、高标准、前瞻性为标准,占地34.5亩,是原来的10倍;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新增床位100张,实现了传染病防治单列设置,预防保健与医疗服务分设;各职能科室优化布局,高配了一大批医疗设备。同时,新院还预留了七八亩作为二期用地,设施设备跃升到全市乡镇卫生院前列。

  既要有好硬件,也要有好技术。“人才是关键。”许永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引、请、训”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对医技和管理人员进行全面轮训,同时利用在外的北高籍医疗专家较多的优势,邀请前来开展讲座、义诊,促进“传帮带”。卫生院不仅面貌焕然一新,高职称、高年资的医生也多了起来。

  2015年9月,北高卫生院挂牌成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北高医院”。许永猛充分利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协调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选派内、外、妇、儿、口腔等5个医疗专家组每周六轮流到医院坐诊、查房、手术、培训;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慢病专家每月24日固定到卫生院坐诊,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也带动了技术提升。

  健全财经制度,推行后勤社会化,统一规范设置院内标识,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特色专科,完善激励机制……担任院长以来,许永猛注重改革创新,落实医改措施,完善制度管理,卫生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稳步提升。

  为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许永猛和同事一起走遍各村居,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对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及重症精神病和65岁以上老人定期随访、体检。去年以来,许永猛又紧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项新任务,组建了46个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现场签约。特别是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已达100%,有力推进健康扶贫。他还发挥卫生院作用,加快将村卫生所纳入“七统一”管理,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在加强卫生院管理的同时,许永猛从未脱离临床一线。他擅长全科诊疗,对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得心应手进行诊治。每逢他坐诊时,总有许多患者慕名前来。对每一位患者,他都细心问诊、认真检查,待病人如亲人。农村一些患者家庭经济相对困难,许永猛总是为他们的医疗费精打细算,从不多开药。“很细心,对病人非常好。”患者家属这样评价。

  “被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我备受鼓舞。”许永猛表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继续坚守医者仁心,为更好地保障乡亲们的健康而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