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管术

usa.fjsen.com 2018-12-14 17:30:07  章昭妹 黄桂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昭妹 黄桂萍)一名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患者因外周血管硬化严重、血管条件差,无法实施动静脉内瘘血管成形术,为了维持长期透析治疗,12月4日,宁德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吴鑫带领医护团队为其行“带隧道带涤纶套长期导管置管术”。

据悉,血液透析用中心静脉导管是血液透析和其他血液净化疗法的血管通路之一。其原理是将一根双腔导管置入中心静脉,将双腔导管的其中一腔作为动脉腔,用于引出血液,另一腔作为静脉腔,用于将净化后血液回输病人体内。静脉腔开口于导管末端,动脉腔开口于接近末端的导管侧壁,这样可以减少透析过程中的再循环。体外部分分别对动静脉腔用红蓝两色作出标记。根据留置时间,导管可以分为临时导管和长期导管,区别在于长期导管带有一个涤纶套,并固定在一个皮下隧道中,可以留置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吴鑫副主任医师和倪仕华、关彩云、胡环慧、黄桂萍等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管术取得成功。这次置管术的成功,是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顺应学科的发展,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不断钻研新技术,努力探索,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成果。也激励大家更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以专业的技术把科室的业务能力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