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72岁老伯突发胸痛 闽东医院胸痛中心急救绿色通道解“痛”

usa.fjsen.com 2018-12-12 14:39:34  高琳菁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琳菁)“是你们将我从鬼门关里拖了回来”,情绪激动的陆大伯从儿子手中接过锦旗向老年医学科医务人员深深地鞠了躬,感慨道“谢谢你们给我了第二次生命,这次经历,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伟大与辛苦”。12月10日,老年医学科医务人员收到来自患者送来写着“妙手回春保平安 细心呵护传温暖”锦旗。

11月26日15时左右,72岁陆大伯行走时突发持续胸闷痛,患者家属紧急拨打“120”后被送往当地医院,入院后经完善心电图检查,考虑为“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值班医生立即将心电图传到闽东医院胸痛工作群,并予负荷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后由120救护车护送至闽东医院。在护送过程中,患者出现2次心跳骤停,闽东医院胸痛中心值班医生陈光铃副主任医师与护送医生通过电话积极沟通并指导抢救工作,心肺复苏成功。18时20分运至闽东医院准备绕行急诊科直接进入导管室手术时,患者又突发恶性心律失常——心室颤动,在急诊科进行紧急处理。18时37分经患者家属同意,陆老伯急送入闽东医院导管室行急诊“心脏临时起搏器置入术+CAG+PCI术”。19时23分,经过46分钟的通力协作和艰苦鏖战,陆老伯右冠血管成功开通,血流供应恢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术后观察,患者病情稳定,恢复窦性心律,送往老年医学科继续治疗。经15天救治,患者先后渡过了肺部感染和心力衰竭关,12月10日康复出院。

陈光铃介绍说道,对于急性心梗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开通闭塞血管。目前闽东医院已完成标准版胸痛中心建设,是宁德市首家标准版认证并已接受中国胸痛中心总部现场核查的医疗机构。胸痛中心的成立、绿色通道的开通、流程的简化、团队的合作以及各个乡镇、县医院的默契配合大大缩短了闽东医院急性心梗患者的血运重建时间。陆老伯从到达医院门口明确诊断、讲解病情、签知情同意书、激活导管室、运送患者、置入心脏临时起搏器到开通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只花了46分钟(DtoB门—球时间,远低于国际标准90分钟)。

胸痛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疾病“预告”,当发生胸痛时应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这例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心肺复苏老年患者的成功救治是依托高效的介入团队和院前、院内、急诊科以及导管室的紧密配合“通勤营救”使患者存活成为可能。陈光铃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